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移数字人民币“SIM PAY”在苏州重磅发布
2021-10-15 0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苏州讯 10月13日,中国移动联手工商银行在苏州首次发布“基于超级SIM卡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及品牌名“SIM PAY”。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副总经理关懿珉表示,希望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碰撞思想、分享成果,立足便民、对接合作,加强C2B产品的应用。未来,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将继续配合移动总部、工商银行总部、相城区政府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立足便民惠民,打造超级SIM卡的应用生态,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将以数字人民币为核心,重点打造数字身份证、交通小蓝卡、门禁卡等便民惠民作用,落实为民办实事。二是发挥移动政企市场和个人市场的融合优势,建设更多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在交通出行、民生缴费、教育医疗等领域,形成数字人民币行业用户解决方案,打造多功能的应用场景,江苏移动将发挥企业担当,支撑数字人民币普及。三是聚合人民币产业链,助力相城新经济形态发展。随着数字人民币在B端和C端试点的逐步拓展,区域链、智能设备、金融科技等围绕金融的新经济形态在相城区加快聚焦,未来江苏移动将充分发展互联网技术、5G应用,利用跨界融合等方式,联合区政府和产业链的伙伴,加速推进数字人民币的产业化。

工商银行总行筹备组副组长李苏杰介绍,工商银行自2018年初与中国移动正式组成联合研发机构,双方发挥在金融和通信领域的丰富资源和显著优势,紧密协同、密切配合,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了支持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研发,成功将数字人民币嵌入移动线上支付工具和包APP,在苏州落地应用数字人民币缴纳话费的业务场景,同时围绕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率先实现了双离线支付,设计了5G富媒体消息数字人民币钱包,多项原创性、首发性创新获得人民银行的高度肯定。后续,工商银行将继续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与中国移动围绕“建立数字人民币联合市场推广机制”、“物联网、车联网新型支付场景”等方面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共同构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为全社会提供更加普惠智能的支付服务。

产品发布环节,中国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健正式介绍了“SIM PAY”产品,“SIM PAY”是基于超级SIM卡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是金融服务与通信服务的融合创新。SIM PAY具有四大特性,一是支持双离线支付,交易双方在没有网络覆盖的情况下亦可完成支付;二是使用便捷,不需要打开手机APP,“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三是号码即账号,通过手机号码可快速开通SIM PAY钱包,实现移动用户无门槛开立钱包;四是支付即结算,资金实时到账。同时他强调,SIM PAY不等同于现有移动支付,它可以更好的满足普惠金融的要求,在全用户覆盖方面,可为老人和小孩提供内置超级SIM的可视卡或智能穿戴设备等新型、不依赖于手机的支付介质,为老人和小孩儿等特殊群体提供更便利的支付服务;在全场景支持方面,SIM PAY可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完成交易,实现全场景支持;在高安全性方面,超级SIM是基于硬件终端方案,安全密钥管理遵循GP规范,且支持国密算法,比软件方案具备更高更强的安全等级;在可获得性方面,根据人民银行对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等级分类规则,四类钱包通过手机号码和邮箱即可开通,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当前超级SIM与数字人民币的产品融合作为SIM PAY发展的第一步已经迈出,未来超级SIM将会融入千行百业,中国移动将持续推进超级SIM的生态发展和应用场景,将多种支付方式数字化存储于超级SIM中,将超级SIM打造成为多种支付方式聚合的数字资产安全载体,真正实现一卡走天下,为用户带来更安全、更便捷的数字化支付体验。

发布会现场,苏州移动与工商银行苏州分行达成联合推广SIM PAY的合作意向,并与苏州市相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苏州市相城区打造基于超级SIM的数字人民币生态场景试点,携手推进数字人民币发展!(苏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