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七次获得“中华慈善奖”!沈小平:接续奋斗,在共同富裕中展现更大担当
2021-09-10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苏州讯(记者 张珺) 9月5日,我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大会(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苏州市吴江区的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小平荣获“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这是沈小平和通鼎集团第7次获得民政部授予的该项殊荣,也是继今年2月份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后再次收获的社会责任类荣誉。

“相比起这些荣誉,我和通鼎集团付出的还不够多,还需要在慈善上有更多作为!”沈小平感慨地说,在举国上下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特殊时刻,通鼎集团将以此为新起点,振作接续奋斗的精气神,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一如既往地深耕实业,用心用情做好慈善,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扛起更大担当,为实现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做出更多贡献。

实业行善

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

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此情此景,让远在吴江的沈小平激动万分,在为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欢呼的同时,他也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的思考。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通鼎集团的“掌舵人”,沈小平深刻认识到,20多年来,企业能从一个个体乡镇小厂发展成为中国光纤光缆领军企业,离不开党的高水平领导,也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饮水思源,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他将慈善作为自己的第二份事业,每年拿出利润的5-10%作为专项基金,利用企业分公司遍布全国的优势,不断提升慈善事业的覆盖面,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灾救灾、教育支持、古迹保护等方面,累计捐赠超7亿元,书写了一个民营企业家勇担社会责任的最美篇章。

镜头拉回到1963年,沈小平出生于苏州吴江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年少清贫的他,选择披上军装,在汗水和坚守中淬炼自己的意志。退役回乡,沈小平做过驾驶员,当过销售员,创造了单人电缆销售额超过2亿元的惊人业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百万元户”。

“跑销售可富一人,办企业可富一批人。”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沈小平带着56位乡亲,租厂房、买设备,白手起家办起了企业,一路攻克技术、人才、资金等重重难关,通鼎从四条市话生产线发展到“光电线缆、通信设备、网络安全、数据运营、工业互联网、光芯片”六大领域的产业生态网络。为实现企业发展与国家需求的同频共振,沈小平如今又将目光锁定于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实制造业,做强数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沈小平常说,就业和民生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当前,通鼎集团已解决吴江地区5000多人就业,先后招收安置756名退役军人。成立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培养知识型员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见证着沈小平以“先富带动后富”的决心。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行业中率先提出公司“不裁员、不减薪”承诺,企业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还购置防疫物资送往灾区,用爱心为灾区疫区加油。

事实上,早在创业前,沈小平心底的“慈善种子”就已萌芽。1998年,还是销售员的沈小平听说母校的孩子缺电脑参加苏州市微机操作比赛,便花十几万元购买了30台电脑送到学校,建起了吴江第一间电脑教室。事业蒸蒸日上后,沈小平出资将家乡联星村多座桥梁进行整修,将低洼的土路改建成宽阔的水泥路,为村里引入太湖自来水,捐资助建老年活动中心,推动联星村强村富民。根植家乡,善播四方。随着通鼎不断跃上发展新台阶,沈小平的慈善扶贫足迹也向更多领域和更多地区铺展开,遍布全国23个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11个经济薄弱地区,把发展成果与全社会共享。

今年7月,河南省多地遭遇特大暴雨,在得知受灾地区光缆线路损毁需要大批光缆及配套产品后,沈小平当即拍板:“一切为了受灾地区,生产订单排前,受灾地区产品优先发货!”通鼎员工加班加点,紧急生产、配货、装车、运输,为防灾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江西洪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雅安地震、鲁甸地震……在国家重大自然灾害中,沈小平总是心系灾民,第一时间要求员工与灾区对接联系,捐赠光电线缆产品和善款。

善行不辍

在机制创新中汇聚大爱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无数民营企业主动担当、奋力作为,沈小平和他的通鼎集团也参与其中,把个人和企业的发展同国家发展、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坚持实业报国,积极投身各项慈善扶贫事业。

有人说,企业家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以赢利为目的,被称为资本家;第二重境界,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自觉承担起各种社会责任,被称为“责任企业”;第三重境界,也是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做慈善事业。

那么,沈小平数十年如一日地做慈善,并将其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他是如何思考的呢?“财富的价值在于回馈社会,企业家不仅要用心做慈善,还要创新去做。”沈小平认为,随着现代慈善事业进入大众化、法制化、数字化新时代,我们应该探索出更多常态化机制,让善行得到良性循环,促进社会的公平、福利与和谐。

在沈小平的要求之下,通鼎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地方性社会工作基金会——苏州通鼎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聚焦各类社会问题,助力地方文明水平提升。同时,建立“三不让基金”,用于员工关爱,不让一位员工看不起病、不让一位员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位员工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成立“联星村爱心基金”,用于对口帮扶经济薄弱村助学、助老、助医、助困工作的开展;注资1000万元成立苏州首家民企在地方民政部门的爱心基金——“沈小平爱心基金”,每年拿出公司利润的5%至10%作为专项基金,常态化开展各类扶贫帮困、助学赈灾等社会公益活动。目前,通鼎已经形成“1+3+X”扶贫机制,即1个基金会、3个专项基金、系列精准慈善项目的新模式,从“授人以鱼”的给予式扶贫,升级到通过企业内部社会责任管理机制长效运作。

汇聚慈善力量,沈小平不仅内拓,还注重外联。通鼎积极联动各级慈善组织,在省内,连续7年投入700万元支持江苏省慈善总会“情暖江苏”活动,捐赠千万元精准帮扶省经济薄弱地区和省内重点贫困人口;累计向苏州市慈善基金会捐资2348万元用于帮扶弱势群体,向吴江区慈善总会捐资3992万元实施精准帮扶。在省外,累计投入近1亿元与湖南慈善总会、甘肃慈善总会、湖州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携手开展古迹保护、助学助困等项目。

扶贫重在扶智与扶志。沈小平携手各类学校,帮助寒门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支持徐州技师学院成立“通鼎教室”,提升学校教学能力;向吴江中等专业学校捐赠5条光电线缆生产线。先后支持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超3000万元,与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南机电专科学校、云南昆明技工学校等国内19所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设立通鼎学院、通鼎奖学金等,累计资助13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不仅如此,通鼎还鼓励这些贫困学子来公司就业,向他们敞开温暖的怀抱。

善播大地

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奋斗起点。对于沈小平个人而言,同样也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他深刻地认识到,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总会存在需要特殊关怀的弱势群体,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要载体,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缩小贫富差距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时至今日,沈小平依旧清晰地记得:去年8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岭尾村党支部书记陈松冒着酷暑赶到吴江,送上一篮村里自产的百香果。他紧握着沈小平的手说,“我们村种植的百香果产量已经达到20万斤,好多贫困户因此脱贫了,今后我们还要做大规模,让更多村民获益。”2019年以来,通鼎集团与白沙县荣邦乡开展结对扶贫,捐资改造岭尾村的路灯设施、进行村民技能培训。同时,启动5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205万元资金,推进岭尾村百香果产业发展、村级医疗卫生改造、水渠改造等强村富民工程,惠及岭尾村1100余名贫困人口。

发生在岭尾村的动人故事,既是沈小平利用自己所能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成功实践,也启迪着他走好新时期共同富裕之路。

“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沈小平说,“做好慈善,不是一味地捐款捐物,‘输血’的同时,更要懂得‘造血’,只有支持贫困地区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起来,才能真正走向富裕。”

说出这番话,沈小平是有十足底气的。他在帮扶乡村方面已经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在云南,他助力开展绥江“托起希望”农业扶贫活动、认购绥江果蔬产品;在重庆,参与“点亮村小”活动,把公司的光缆拉到悬崖上的学校,为闭塞的山区儿童打开一扇看到世界的窗户;在新疆,支持洛浦县、叶城县、疏勒县、阿克陶县村所建设、安居房建设等,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从“天涯海角”到西部边陲,沈小平将善种播撒于祖国大江南北,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现在,他已经在思考这些乡村的下一步振兴举措。

沈小平深知,走好共同富裕之路,更不能少了身边人。“一个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家乡是沈小平时时牵挂的地方,他一直致力为父老乡亲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每到春节前夕,沈小平都会回到家乡联星村,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上门看望村中高龄老人,把关爱送到老人们的心坎上。截至目前,通鼎集团已经连续六年开展联星村“沈小平爱心基金”项目,其中助老项目重点对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帮扶慰问,从最初的每人1000元到今年的每人1600元,已累计发放助老资金超600万元,让村里的老人们安享晚年生活。

当前,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勇扛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家,沈小平表示,将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新征程上开启新的奋斗,将慈善作为毕生孜孜以求的第二份事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再立新功!

标签:慈善;社会责任;通鼎集团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