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家昆曲考级机构落户苏州
2021-08-03 15:56: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时政专稿】

为进一步推进昆曲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传承、传播与发展,苏州市文广旅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昆曲考级工作,经多方努力,下属苏州市艺术学校于近日获批全国首家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格。苏州作为昆曲的发源地,有了全国首家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首次考级将于8月内完成线上报名、考级培训、正式考级,并将实现全过程的免费服务。

【苏州市艺术学校 资料图】

“美好苏州,最是江南”。600年大美昆曲,是江南文化最具影响力的一张名片,对打造“江南文化”品牌、沪苏同城文化艺术传播交流、长三角一体化的文化传承,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为了更好地推动和完善考级工作,苏州市文广旅局组织市艺校、苏州昆剧院开展历经一年多的筹备和申办工作,并召开多轮专家研讨,多次邀请昆曲名家汪世瑜、张继青、蔡正仁、王芳、俞玖林等国内昆曲界知名专家共同研制考级曲目。市艺校教材编写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撰稿和修改,顺利完成了《昆曲艺术水平等级考试教材:1到3级》并正式出版。目前,24个曲段都能在喜马拉雅App上免费收听,且每个曲段均为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演唱。

下一步,苏州市文广旅局将以江浙沪昆曲曲会为中心,逐步在全国各省市设立昆曲考级承办点,进而形成昆曲考级以及江南文化辐射面,构建昆曲考级培训课程、昆曲考级实践、昆曲优秀考级节目展演和比赛的新发展格局,让更多人感受这最江南的情调、最中国的气韵,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

标签:考级;昆曲;苏州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