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及古典音乐 弘扬江南文化 苏州交响乐团2021-22音乐季精彩发布
2021-07-18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蒋文龙)7月17日,苏州交响乐团召开乐季发布会,正式公布2021-22音乐季的演出计划。发布会结束后,由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执棒的《泱泱国风》音乐会精彩上演,标志着“华夏音乐节”圆满落幕。音乐季期间,苏交精心策划了50余场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系列性强的演出,在普及古典乐的同时弘扬江南文化。

增加“大师系列”,50余场演出名家荟萃

苏交2021-22音乐季汇聚了享誉国际的一线明星艺术家,如谭盾、叶聪、萨宾梅耶、和慧、宁峰、张昊辰、沈洋等。此外,2021年苏交还将为我国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先生举行从艺60周年交响音乐会。

为了让艺术家与苏城乐迷有更全面的艺术交流,从2021-22音乐季起,苏交将在乐季音乐会中增加“大师系列”,邀请与苏交合作的艺术家增加以独奏或室内乐形式的音乐会。首次请到的三位艺术家和他们带来的作品有:小提琴独奏家宁峰演绎帕格尼尼二十四首随想曲;钢琴家江晨演绎法国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低男中音沈洋带来的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枫桥夜泊——姑苏城外的山水对话”。

从“入门”到“入迷”,探索古典乐的无限性

如果说苏交前四年给苏州听众们带来的是“一生必听的100首交响乐作品”,带着苏州的乐迷们“入门”交响乐,2021-22音乐季则将带着听众们“入迷”,用更多作曲家的经典代表作品,引领大家探索古典音乐的无限性。延续2021年的“马勒年”主题,2021-22音乐季苏交将继续向马勒第三交响曲发起挑战。勃拉姆斯、拉赫玛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最受乐迷欢迎的作品也将以集中的方式轮番上演。其中,由陈燮阳带来的“无限·肖斯塔科维奇——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五周年音乐会”将带来作曲家的三部重头作品,而这三部作品在中国的第一次亮相,也是由陈燮阳带给听众们的。2021-22音乐季,苏交将向苏州的听众们介绍更多古典音乐家和他们的作品。奥地利的布鲁克纳、格鲁吉亚的马恰瓦里阿尼、俄国的米亚斯科夫斯基、阿根廷的吉纳斯特拉等作曲家的作品都将第一次出现在苏交的演出名单中。大型作品方面,还将为大家带来音乐会版歌剧《乡村骑士》《丑角》,柏辽兹创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创作的微电影交响作品《女书》,和他最新受康定斯基作品启发改编的多媒体版的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

用交响发出中国之声,首届“华夏音乐节”落幕

当晚,苏州交响乐团2021首届“华夏音乐节”压轴演出《泱泱国风》音乐会在苏州金鸡湖音乐厅隆重上演,标志着本届“华夏音乐节”圆满落幕。苏州交响乐团“华夏音乐节”是全国首个由职业交响乐团发起的全部演绎中国作品的音乐节,在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陈燮阳大师的策划指导下应运而生,是苏州交响乐团深入践行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一步提打造“江南文化”品牌的又一生动实践。

从7月10日至17日,苏州交响乐团联合国内顶级艺术家、音乐院团及院校,以红色主旋律、江南雅音韵为内容主题,接连演绎了5场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交响乐、室内乐演出,上演了二十多部优秀的中国音乐作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国乐盛宴。

另悉,第二届华夏音乐节将于明年8月举办。与第一届相比,第二届将把更多元的中国传统、戏曲、合唱音乐等融入交响音乐中,用交响的语言发出中国之声。

标签:大师;大师系列;苏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