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首条“买菜示范公交”专线发车
2021-06-20 09:43:0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1
听新闻

6月19日上午6点,苏州首条“买菜示范公交”专线从跨塘菜市场准时发车,途经14个站点,覆盖周边7个社区。从此,周边老年居民实现了“出门直达菜市场”“出了菜市场,公交送到家”的愿望。

2019年9月,苏州农发集团和唯亭街道改造的公益性跨塘菜市场全新开业。周边的张泾、新娄、古娄等距离市场较远的社区居民“想去跨塘菜市场买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可老年人出门买菜存在交通不便的难题。

今年一季度,苏州农发集团和唯亭街道合作成立的苏州农唯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先后走进农发跨塘菜市场周边7个社区开群众座谈会,了解到7个社区中60岁以上老年居民数占总人口的12%。在座谈会上,很多老年社区居民反映,距离菜市场远,老人去菜市场驾驶电动车不安全,只能在旁边的小超市买菜,不太方便。古娄二村社区沈阿姨则说,“小区老年人居多,步行买完菜带回家,路上比较辛苦,要是有公交车就好了。”

为满足跨塘区域居民的买菜需求,解决“买菜最后一公里”困难,苏州农唯公司在工业园区唯亭街道、规建委和公交公司的支持下,实施全市首条“菜场示范公交专线”开进跨塘菜市场的方案。因“买菜专线”没有样本可循,为在方便居民的同时,保证出行安全,其间各相关部门多次至跨塘菜市场及周边道路进行现场勘察。苏州农唯公司与工业园区公交公司等还通过模拟公交运行,对场内出入动线、乘客上下站点、公交车辆停泊位置、道路通行条件、安全导视设置等环节进行分析与讨论。

经过多方努力,今天(6月19日)跨塘新菜场专线终于上线。记者了解到,此条公交专线接驳轨道、串联学校、进入菜场、覆盖盲区,是一条公交环线,目前途经唯亭敬老院、星湖学校等共计14个站点,最终回到跨塘菜市场。

链接:

首条“菜场示范公交专线”线路信息:

线路走向:跨塘菜市场—蠡塘路—瑞华路—葑亭大道—渔泾路—至和西路—汇隆街—葑亭大道—陆泾路—蠡塘路—跨塘菜市场;因瑞华路施工,现临时走向为跨塘菜市场、蠡塘路、渔泾路到至和西路,施工结束后将恢复原线。

途经站点:跨塘菜市场、唯亭敬老院、星湖学校、古娄二村、张泾新村一区、张泾新村一区西、葑亭大道汇隆街、高浜新村、临芳苑、跨阳大桥东、高浜首末站、跨塘汇隆街。待瑞华路开通后将经过古娄一村一区、古娄一村二区。

运营时间:6:00 - 18:00

行车间隔:6:00-10:00,15:00-18:00高峰间隔10分钟

10:00-15:00平峰间隔30分钟

(苏报融媒见习记者 韩丽媛/文 图片由苏州农唯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提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