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信仰的力量!昆山陆家倾力打造原创话剧《特别党员陶一球》
2021-06-08 13: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顾婷)“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日前,在昆山市陆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剧场内,原创话剧《特别党员陶一球》一次又一次进行着联排。此时,舞台上正呈现着陶一球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入狱时的感人一幕。

作为陆家镇庆祝建党百年重点推出的红色剧目,《特别党员陶一球》将于今年7月7日在昆山保利大剧院进行首演。该剧以昆山第一支抗日武装创建者陶一球为人物原型进行创作,生动展现陶一球一生“找党、入党、脱党、寻党、复党”的不平凡轨迹,重塑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向千千万万无名的中共特别党员致敬。陆家镇党委书记方勇表示,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节点,陆家倾力打造这部话剧,以舞台艺术的形式,创新讲好陆家的“红色故事”,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和现实意义。

话剧发布

联排现场

红色剧目点燃信仰之光

陶一球是陆家镇一张炫丽的“红色名片”。

他原名陶杏泉,出生于夏驾桥,因为打篮球投篮特别准,常常能够一球命中,又被叫做陶一球。1939年8月,他组建了昆山第一支抗日武装队伍“江南抗日义勇军”,当地群众称之为“陶一球部队”,燎原星火就此点燃。为了保证部队的生存和发展,陶一球毅然变卖了自家700亩良田,所得款项悉数交给部队。

1940年7月,陶一球成为一名中共特别党员,开始以地下党员的身份为抗日斗争奉献力量。后来他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狱。在日寇严刑拷打下,陶一球几次昏死过去,但始终坚守党的秘密,后经各方努力,被营救出狱。往后的岁月里,陶一球通过各种途径为党的事业奋斗,直到昆山解放。

导演给主演说戏

“陶一球这一人物,令我非常敬佩。即使他后来失去了党员身份,默默无闻了几十年,但是信念始终未变,一直在积极地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安定生活而奔走呼号。” 在话剧《特别党员陶一球》总导演、南京艺术学院戏剧研究所所长钱态看来,地主阶级出身的陶一球,本可以过着非常优越的生活,却选择了一条艰险的抗日斗争之路。“很多特别党员的党员身份、革命功绩至今鲜为人知,以陶一球为原型排这出话剧,展现他一生对党的坚定信仰,是值得每个人去学习和追寻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陶一球以其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打动着每一个人。《特别党员陶一球》副导演吴波说,演员们在排练话剧的过程中,也时常会情不自禁地感动流泪。通过这部剧,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到这位特别党员身上的信仰力量。

凝聚合力淬炼群文精品

编排一部大型的红色主旋律话剧,陆家并不如外界所言的“一时兴起”。事实上,这个特色小城镇有着吸收各类文化的充分自信,拿出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劲”,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有条不紊推进,确保将高质量的话剧如期搬上舞台。

创作研讨会

话剧总统筹、陆家镇党委副书记高燕介绍,从去年10月开始,陆家就着手筹备这部话剧,成立了剧务工作小组,经历了史料搜集、采访调研、剧本创作、创作研讨、剧本修改、编导座谈、演员招募等阶段,其中光剧本大纲就易稿了6次。同时,该剧还集结了江苏省最优秀的舞美、灯光、音乐制作资源,组建了强大的主创团队,致力将该剧打造成为昆山党史教育群文作品的新标杆。

演员选拔

一出好剧,演员是重中之重。起初最让总导演钱态担忧的就是演员阵容,《特别党员陶一球》中的29名演员,是从当地和周边上千名普通青年人、群文工作者中挑选出来,除了几位主演外,大多数人没有接触过话剧舞台,也没有专业的表演经验。这样的一批演员,如何把陶一球这个人物形象树起来,如何很好地融入情境,如何打造出精品剧目呢?

然而,演员们强烈的表演热情和“海绵般”的学习吸收能力立刻给钱态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青年陶一球扮演者严非凡是一名95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他清醒认识到,自己与陶一球当时的生活年代有一定距离,为了更精准地表现人物丰富的形象细节和心理感受,他在排练之余,还观看了大量的纪录片、翻阅文史资料进行学习,并经常向导演请教表演技法。

老年陶一球扮演者徐勃,今年66岁,这是他第四次参加昆山的群文演出。说起话剧,徐勃眼中有光,十分珍惜这次的演出机会:“对于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情感表达方式,能将陶一球传奇的经历进行演绎,让我在艺术境界和思想觉悟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现场分析剧情

台前的演员热情满满,台后的工作人员也是全力以赴。陆家镇党群工作局、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等部门站在一线、凝心聚力,多方协调各项事宜。陆家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文化干事崔光国告诉记者,单从演员来说,要召集这么多人,他们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部门,安排好每一次的排练时间和人员组成,与各个单位进行协调沟通,压力也是很大的。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我们的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全都义无反顾!

剧组建组会

创新表达抒写时代篇章

如何把红色资源赋能党史教育,让各年龄层的观众都能感受到文艺之美,引发大家的情感共鸣?创新的表达方式无疑是这个时代的迫切要求,新时代的话剧艺术应当绽放出新的光彩。

为此,《特别党员陶一球》创作团队将采用时空对话的艺术表现形式,现在和过去交叉重叠,虚实结合,将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融入该剧,让观众感悟到陶一球不平凡的革命事迹与人格魅力。

主创人员访谈

“演员的表演是实实在在的,舞台上的景是虚拟的、流动的、环绕的。”钱态说,通过顶级的舞美技术,大量的环境渲染和历史背景资料将以视频形式呈现,大大拓宽舞台的纵深感,为观众们带来一场视听享受。比如,在交代陶一球的生活场景时,我们就往屏幕上打出流动的江南风景,配以高质量的音效,让观众切实感受到美丽温润的江南风情。

当前,距离《特别党员陶一球》话剧首演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剧本框架已经搭建完成,演员们更多是在走位的相互配合上、人物性格塑造上狠下功夫。青年演员严非凡深有感触地说,每个人对于角色的理解不尽相同,表演手段也会有所差别,我们年轻一代应该注入更多自己的想法在人物里,不断地去打磨并创新角色演绎的方式。

“希望能够早日看到这部剧!对于我们家族来说,这也是一件很振奋的事,教育我们这一代人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陶一球嫡孙陶建平殷切期盼道。

青春向党话剧社成立

璀璨的灯光即将亮起,舞台的大幕即将拉开,一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精品剧目即将走进广大观众的视野。有理由相信,在陆家镇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下,原创话剧《特别党员陶一球》将以动人的文艺之美展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广大党员群众坚定信仰,从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前行力量。

标签:党员;话剧;演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