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遍姑苏,推荐几道季节时令美食
2021-03-09 11:12: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2500年的姑苏,是一座浸润在文化里的古城。

古宅小巷的静谧时光、曼妙水袖的万缕柔肠、绵长运河的典雅古韵,无不诠释着江南文化的诗意与灵动。

而这般独属江南的清雅别致,也显见于枕河人家的口腹之道。苏州人讲究不时不食,尝的是新鲜、品的是情怀,其间是热腾腾的美味,更是对自然韵律的尊崇,对江南文化的沿袭。

尝鲜无不道春笋

春笋定是春天不可缺的味道。“腌”至入味的鲜肉、清香脆嫩的春笋、再加上百叶结等鲜美食材一同小火炖煮,待到煮沸后的汤在锅子里“笃笃”地冒着气泡发出声响,一锅热气腾腾腌笃鲜就做好了。鲜到骨子里的汤,暖胃又暖心。

油焖春笋也是苏州人的心头好。金白元是虎丘街道桐星社区的一名老苏州,做得一手地道苏帮菜,油焖春笋更是他的拿手好菜。

嫩芽沁心唇齿爽

春天是吃野菜的季节,苏州人要吃“七头一脑”。“头”指的是嫩茎叶等植物的新生部位,“七头”分别指枸杞头、马兰头、荠菜头、香椿头、苜蓿头、豌豆头、小蒜头;“一脑”则是指呼菊花脑。这八种野菜,每年都要在江南人的春盘里闹腾上一回。

在繁忙的横街上,“七头一脑”正值紧俏。顾明珠阿姨就住在横街附近,常来菜场觅鲜。“枸杞头的口味最为别致,香美细嫩,又带着一丝回味的清苦,只放一点盐进行煸炒就非常好吃,常吃还有清火明目的功效”。

除了枸杞头,香干马兰头、荠菜混沌、香椿炒蛋、酒香苜蓿等野菜佳肴也各具风味。一道道返璞归真的清新醇味正解春节假日大鱼大肉的油腻,和伴随天气转暖、习习而来的春风一样,恰到好处。

除了青团,草头饼也是春天限定的点心。家住富强新苑小区的袁雪珍阿姨是白洋湾有名的草头饼制作达人,一年做一次草头饼的习惯已经坚持了40多年。随着城市的演进,草头饼的原料——石灰草越来越难寻,她常常要跑很远才能淘到。

明前螺蛳赛肥鹅

万物复苏,休眠的螺蛳也纷纷爬出泥土,春季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令。此时的螺蛳肥美无子、泥腥味少、营养价值高,不逊于苏州的家禽之王“早春鹅”。爆炒螺蛳、韭叶炒螺蛳……苏州人在春天里一定要嗦一口。

沧浪街道西美社区的军嫂寿素梅阿姨介绍,爆炒螺蛳最关键之处在于急火,炒的时间久了,螺蛳肉质就老了,不易吸出。所以待螺蛳泡好之后,就得一股脑倒进热锅猛炒,再混入咸鲜浓郁的酱汁,一道令人欲罢不能的春日佳肴就出锅了。

鲜嫩的螺蛳肉藏在浸满了咸鲜酱汁的螺蛳壳里,一口嗦下去,螺蛳肉就裹着浓郁的酱汁一并滑出来,饱满的口感让人心生满足,食物的治愈莫过如此了。

曾在《舌尖上的中国》里讲述苏帮菜的美食作家老凡说:“苏州人讲究的不时不食,反映的是江南鱼米之乡的富饶,更是苏州人善用食材的生活智慧。”

姑苏春桌上的时令佳肴,有滋味、有感怀、有故事,就像奏于盘碟间、味蕾中、内心里的一首美妙交响。它记录着传承至今的苏州味道、记录着姑苏人家的生活哲学,记录着江南文化的深刻烙印。

不如今天就去趟满是烟火气的菜场,淘满筐新鲜、烧一盘滋味,伴着窗边拂来的春风,咬一大口清新,享那份耳畔萦绕、心间回响的恬淡与美好。

标签:螺蛳;春笋;苏州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