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融入上海再提速
2021-03-01 16:31: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陆 恒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田)昆山融入上海再提速。2月27日上午,昆山曙光路对接上海复兴路工程正式通车(见图)。自此,昆山曙光路至青浦淀山湖大道20公里的行程缩短至2公里,淀山湖镇与青浦“青西三镇”建立起一条快速通道,形成淀山湖交通环路。同时,这也是继昆山锦淀公路对接上海盈淀路之后,昆山对接上海打通的第二条省界“断头路”。

“盼了十多年的路终于通了,曾经我们前往上海需要绕行25分钟,如今只要4分钟,特别高兴!”昆山曙光路附近居民纷纷表示。据了解,曙光路贯穿淀山湖镇区,原老路至南苑路断头。居民出行至上海,需绕行20公里左右,极为不便。打通“断头路”势在必行,为此,我市先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苑路至省界段的规划设计研究,按照一级公路标准,打造集交通型、景观型于一体的高等级公路,并于2010年完成了南苑路至省界段约3.6公里道路的建设。

另一边,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协调指导下,昆山多次与青浦交通主管部门对接,形成曙光路对接上海复兴路的规划,两地政府突破行政壁垒,通过统筹协作,实现跨省项目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今年1月初,曙光路对接复兴路项目完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在沪昆两地疫情防控工作需求下,随着道路主体及附属交通设施、绿化、路灯的验收、检查站收尾工作的完成,曙光路对接复兴路项目正式通车。

据介绍,曙光路对接复兴路项目全长约2.12公里,其中昆山境内曙光路改造长度约0.11公里,青浦境内复兴路改造长度约2.01公里。“断头路”打通后,将在昆山淀山湖镇与青浦区“青西三镇”之间建立起一条快速通道,形成淀山湖交通环路,不仅会大大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将推动世界级湖区水乡古镇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的整体开发利用。

随着曙光路的正式通车,昆山毗邻公交C6也调整为示范区6路,由周庄客运站出发,途经锦溪、淀山湖至东方绿洲站,使沿途旅游景点串联成线,方便居民出行、旅游。示范区6路每日发车17班次,班次间隔40~60分钟,实行阶梯票价,每6公里一元。

目前,包括曙光路在内,17条沪昆规划对接道路已贯通8条,其中“断头路”2条。“此次省界‘断头路’的打通,将有效提升区域一体化运输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锦淀周地区与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沟通联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夏强表示,下一步,该局还将加快实施沪昆两地道路对接,为昆山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曙光路;昆山;对接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