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团圆,“云”祝福!苏州常熟民警坚守在岗“就地过年”,护万家灯火
2021-02-13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副春联,一个红包,一盏灯笼,一盘饺子,一顿年夜饭......无不勾起在外游子的思乡情。“年”不只是小家的团圆,更是整个城市的万家灯火。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苏州常熟不少外地民警春节期间选择坚守岗位,“云”团圆、“云”祝福是他们与家人在“特别的日子”里最常态的互动。

四年未回家过年,留在常熟随时待命

在公安民警的心中,“年”不只是小家的团圆,更是整个城市的万家灯火。常熟市碧溪派出所有位外地民警苏洪洋,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至今已有四年没回老家过年了。

2018年末,苏洪洋喜得贵子,苏洪洋父母千里迢迢从齐齐哈尔市来到常熟,却因刚出生的小孙子有黄疸要住暖箱隔离,只能匆匆地见了孩子一眼。平时,父母和苏洪洋夫妻俩工作都忙,两地距离又远,苏洪洋一直期盼着过年放假时,带老婆孩子回老家见父母亲友。

2020年初,疫情突然暴发,爱岗敬业的他,忙的一天都没休息过,更别提回家了。如今临近年底,疫情的警钟再次敲响,苏洪洋的老家靠近中风险地区,他决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留在常熟随时待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和群众一起过年。苏洪洋说自己辛苦一点没事,主要是担心远在黑龙江的家人们,希望他们做好防疫工作,在家过个安全年!

母亲刚做完手术,支持儿子就地过年

常熟市公安局方塔派出所法制员谭茗泽,来自吉林省吉林市,至今已有十一年年没回老家过年了。2020年新冠疫情猛然暴发,谭茗泽和他的妻子第一时间投身于抗疫的第一线。

1月下旬,谭茗泽的母亲刚做完手术,他本该守候在身边。但再三思索后,谭茗泽决定积极响应政府防疫政策,选择“就地过年”。谭茗泽主动给母亲打了电话,话语凝噎地和母亲说:“妈妈,今年我还是继续留在派出所里过春节!”他设想过自己会被抱怨,但远在2000公里外电话那头的母亲却毫不意外、毫不迟疑的同意了。谭茗泽知道,母亲的同意,并不是不在乎,而是来自于不愿意成为他的负担,来自于支持他的公安事业,来自于母亲对自己的深沉的爱……谭茗泽在电话里无比愧疚地跟父母说:“儿子没办法尽孝了,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等到疫情散后,儿子再回家!”

谭茗泽选择春节坚守岗位,与家人“云”团圆,而在视频连线中,肥嘟嘟的小手,谭茗泽仅2岁的儿子隔着手机屏幕触碰着远在吉林的爷爷奶奶身上,也暖在了他们的心里,这是2岁的儿子和疼爱他的爷爷奶奶的唯一的交流方式了。

“儿子你放心,家里一切都好!”

对于外地民警而言,回老家陪父母过个团圆年是个十分奢侈的事儿。常熟市公安局梅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主任寇龙腾和妻子张静丹已经来常熟10年了,今年是他们在常度过的第六个春节。今年春节,寇龙腾决定就地过年后,第一时间告知母亲,电话里母亲虽然难掩失落,但依旧坚定地支持儿子的工作。

除夕夜,寇龙腾在所里值班,突然很想家中的老母亲,却不敢打开视频通话,怕控制不住落泪。“儿子你放心,家里一切都好!”

除了他们,还有很多就地过年的民警,抛开了一切,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体味着过年的“味道”,以一个坚守的姿势述说着对家的想念。夜已深,警未眠,化身为城市万家灯火的他们,在值班、备勤中,用不团圆的春节诠释了万家团圆的真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张添翼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