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相城牢牢把握“四大战略优势” 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五个新标杆”
2021-01-23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落地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为全国6个示范区之一;承接法定数字货币试点,成为全国首批4个试点城市之一;获批全省唯一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唯一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唯一区块链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以及全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刚刚过去的2020年,苏州市相城区用一连串极具含金量的“第一”“唯一”,诠释了从“洼地”到“黑马”的精彩蝶变。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此前在相城调研时,为相城今后发展明确方向,要求相城要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争做全市对接融入上海的“一匹黑马”,争当中日地方合作的标兵、复制园区经验的示范,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相城建区20周年,站在新起点上,相城将紧紧围绕“12345”战略思路,牢牢把握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的中心优势、推进虹桥-相城一体化格局的融合优势、获批中日地方合作平台的外向优势、承接央行数字货币试点的带动优势“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全力打造“创新发展”“同城融合”“高端产业”“活力城市”“幸福民生”五个新标杆。

加速“同城融合”,在国家战略中勇挑更大担当

23分钟,从上海虹桥高铁站到高铁苏州北站,再有10分钟车程,就能坐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办公。“沪苏同城化”催生出数量庞大的“双城通勤族”,这样的场景,如今每天都在相城上演。长三角一体化以上海为核心,谁能更好对接大上海,谁就能获得更多的机遇和资源。在这方面,相城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被定位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苏州北站,是距离上海虹桥枢纽最近的地市级高铁站,也是国家高铁“八纵八横”大动脉京沪线和通苏嘉甬的十字交汇处,未来还有多条城际线在这里交汇。

手握这张“王牌”,相城在国家战略中勇挑更大担当。去年以来,相城对接上海捷报频传:虹桥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B区开园,架起相城与上海资本协同、平台协同、产业协同的桥梁;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投用,迎来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首批“居民”;相城区行政审批局与上海松江区政务服务办达成合作共识,松江区10个事项、相城区39个事项在自助终端实现“跨省通办……同城效应释放发展红利,一年中,先后有一批国家、省级改革试点示范在相城实施,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会议在相城召开,一批旗舰型项目、大院大所平台在相城扎根发展。

相城明确,将坚持“站城、产城、文旅、环境”融合的理念,完善高铁枢纽综合开发,对接上海“四大功能”“五个中心”建设,以深度融入上海提升国际开放水平。今年,相城将全面加深与驻沪外国领馆、国际总部、大院大所、商会协会等对接,推动优质公共资源、产业项目、科技成果、高端人才等领域合作,同时还将实施虹桥—相城15分钟高速城铁专线研究。苏州到上海的时间今后有望进一步压缩。

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叶说,“这些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我们将抓住机遇,积极对接上海的科研院校和研发机构,通过嫁接技术成果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谋求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和办事机构,深化人才应用合作,增强企业团队实力”。

集聚最优资源,打造新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空荡荡的大街上,无人公共汽车、无人出租车、无人清扫车、无人配送车开始运营……发生在相城的“魔幻”一幕,被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拍了下来。2021年第一天,这部名为《后疫情时代》的纪录片正式上线,其中,第一个章节就以相城为案例,展现了中国利用现代技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积极努力,引爆中日两国舆论。

智能车联网,是相城当前聚力打造的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相城街头,各色智能车联网应用成为独特的风景线。包括智能车联网在内,目前,相城已集聚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新经济产业相关企业1484家。围绕新经济等重点产业方向,相城加速项目招引,去年共引进伊藤喜中国总部、中国电信产业云(苏州)基地等产业项目627个,总投资2319.4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60个。

过去一年来,一家家企业做大做强、一个个项目加速落地的生动实践,变成了相城政府工作报告上一组组“滚烫”的数字:2020年,全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0亿元,增幅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3亿元,增幅13.5%,增速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增幅8%;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等经济指标增幅均位于全市第一方阵……在去年上半年苏州高质量发展龙虎榜39个指标排名中,相城有21项进入前四,上榜数列全市第三,仅次于昆山和苏州工业园区。

“相城的发展史,就是每一位企业家的创业史、奋斗史。”基于这样的共识,去年12月,相城区召开第二届企业家大会暨科技创新推进会,在全区营造“尊重企业家、走近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相城提出,要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优越的环境,坚决保证企业在相城享受到最专业的服务。

江苏东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近日,该公司在一天之内同时拿到关于新建项目的五张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图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立刻开工!”据悉,该项目占地28.2亩,预计建成投产后年销售达5亿元。从“三证齐发”到“四证齐发”、再到现在的“五证齐发”,短短一年内,相城服务不断提速,人才项目近悦远来。

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苏州市域新中心”

商船穿梭繁忙依旧,湖光帆影景致怡人,沙墩港、南河港等、古长洲苑、月城、望亭碑等各类遗存交相辉映……作为京杭大运河进入苏州的第一镇,望亭镇是大运河苏州段的“门面担当”“第一印象”。在1月12日举办的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运河十景”启动建设,作为其中之一,“吴门望亭”引人关注。除此之外,相城还有“提升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水平、支持电影频道制作基地培育力度,加强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加大渭塘珍珠产业集散地建设”等内容,被纳入当天发布的苏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中。

一个地区的发展讲究形神兼备,产业是支撑,文化是灵魂,但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仅有这些还不够。过去这一年,瞄准“苏州市域新中心”的目标,相城全面发力,推动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交通建设加快步伐,拉开了城市筋骨:G524改扩建、G312与G524、S228节点工程提前通车,春申湖路快速化、漕湖大道改造等主体完工,轨交7、8号线全面开工;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提升了区域吸引力: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吾悦广场等建成启用,苏州市国际会议中心、苏州工匠广场等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美化了人居环境:已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村)14个、市级三星级康居乡村25个……

为了让百姓共享地区发展的红利,相城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巩固扩大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成果。让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区两会现场,相城发布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共36个,涉及就业社保、教育惠民、文化体育、医疗养老、公共交通、住房保障、生态环境、人居环境8大类,总投资85.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67亿元。

回首“十三五”,相城经济体量由小到大、产业层次由低到高、科技创新由弱到强,优异的成绩令人瞩目。腾飞的画卷次第展开。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相城又走到了一个闯关夺隘的新关口。此时,更需要有超越平庸、追求卓越的境界。面向“十四五”,相城将确立一年高于一年的追求,保持永不停歇、永不气馁、永不退缩的精神风貌,锻造跟上时代步伐的领导力。20岁的相城,风华正茂,阔步前行。

标签:相城;苏州;苏州市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