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苏州打造成“消费福地”、“创业天堂”!
2021-01-20 09:49: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看苏州专稿 文/史博文】

2021年苏州市“两会”于1月18日拉开帷幕。

昨天,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虞伟走进镜头,为我们介绍了未来苏州将如何打造“消费福地”,如何将苏州建设成为创业者的天堂,创新者的乐园!

全力筑构“消费福地”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去年1-11月,苏州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近7000亿元,从全国第10位上升到了第7位。”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虞伟说,过去的一年里,苏州一直在致力于打造“诚信苏州·消费天堂”品牌,让每一位在苏州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到最安心的消费体验。

虞伟表示,2020年,在优化消费环境方面,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了两个全国首创。首先是在全国首创“区块链+公证”模式应用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在长三角率先探索跨省“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全年查处各类案件2.44万件,数量为全省第一,消费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全省率先。

其次,是在全国首创由政府出资先行垫付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机制,率先开发无理由退货智慧平台,实现了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率先推行“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首个推出地铁“无理由退票”和民宿、农家乐“无理由退订” 、旅游行业文创产品30天无理由退货等制度。

而在新的一年中,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数据可对比、过程可溯源、问题可监测的网络市场监管平台,打造消费环境升级的“苏州示范”!

三年计划启动 倾力打造“苏州制造”金字招牌

2020年12月28日,苏州市政府印发《“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全力推动苏州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虞伟说,苏州市将以“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工作为抓手,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推动苏州制造业整体形象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努力把“苏州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标杆和苏州经济的“金字招牌”,打响“苏州制造”品牌。

《行动方案》明确,经过三年努力,到2023年,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制定一批国内领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苏州制造”标准,形成体现苏州产业特色、符合苏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苏州制造”标准体系;

培育一批质量水平高、质量管理方法先进、服务质量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苏州制造”品牌群体。推出100个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前列的“苏州制造”认证高端产品,拉动产业链整体供应质量提高;

打造一支重视质量、重视品牌、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匠心精工、精益求精精神的产业工匠;

建立一套“苏州制造”品牌发展制度体系,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动、市场拉动、社会推动相结合的品牌发展良好生态,实现标准、质量、认证协同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苏州经验”。

将苏州打造成创业者的乐园、创新者的天堂

虞伟表示,在2021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环节,当好营商环境的护航者。

“我们的改革要对标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虞伟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探索实施外商投资企业‘休眠’制度、‘一照多址’登记改革和‘容缺登记’等机制,强化部门协同监管。

同时,也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数据可对比、过程可溯源、问题可监测的网络市场监管平台。

另外,虞伟告诉记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所以,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快构建“四位一体”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当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先行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