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12人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2021-01-13 14:4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邵群)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在京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记者从苏州市人社部门获悉,江苏有79名优秀农民工受到表彰,其中苏州有12人。截至去年11月,全市有效用工备案人数为539.39万人,其中外来人员为358.8万人,约占总数三分之二。

此次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的舒新生,是金德精密配件(苏州)有限公司设备维修主管,今年42岁。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对公司一些生产效率低、安全性能差的设备成功进行了技术改造。公司的点焊设备由于使用的水循环冷却系统效果不佳,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经常接到客户投诉,原材料浪费也大。舒新生通过不断探索,设计制造了点焊机专用冷水机,使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还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他在工作之余不断“充电”,将自己的维修电工技术等级从中级提高到了技师,还考取了本科文凭。他担任“金德工匠”培训讲师,为公司培养年轻技能人才。公司设立了电气实验室,并命名为“舒新生工作室”。

“全国优秀农民工”、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孙勤良今年47岁,是一名从普通电工成长起来的线缆制造业专家型高技能人才。他带领团队攻克多个行业技术难题,共完成设备自动化和节能增效技改项目百余项,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孙勤良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他充分发挥工作室在带徒传技、技术创新、技艺传承等方面的作用,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绝活”传授给年轻人,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接受采访时说,苏州是产业大市、用工大市。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就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打造“就在苏州”活力城市、劳动关系模范城市、生活宜居暖心城市,提出了一系列全国领先、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举措,从根本上优化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劳动者的就业创业环境。他介绍,苏州坚持农民工“同等待遇”,确保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参保流程一致,在全国较早实行“三合一”登记和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将所有劳动者纳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苏州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将全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列入政府实事项目安排,去年累计培训184万多人次,发放专账资金8.64亿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