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新获评!省级非遗基地,两个!
2021-01-07 11:09:00  来源:吴中发布  
1
听新闻

重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公布两项省级基地评选结果,吴中大丰收。

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获评第二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基地(苏州唯一)。

苏州太湖园博园获评首批江苏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苏州2家)。

PART.01

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苏扇技艺集造型、装裱、雕刻、镶嵌、髹漆等精湛技艺于一体,以变化丰富和精工细致闻名。

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建造的盛风苏扇艺术馆成立于2018年,着力宣传和弘扬我国历史悠久的苏扇文化,发掘和保护传统的手工艺。

该馆是集研究和实践于一体的苏扇艺术传承基地,拥有精品展厅、会客区、制扇参观区、工艺体验区、原料展示区等区域,并藏有众多苏扇精品。

馆内提供了和扇子有关的知识和话题,包括苏扇的起源历史、文化内涵、制作沿革,苏州历史上的扇庄扇市等。

PART.02

苏州太湖园博园

坐落在苏州太湖园博园内的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是苏州首家全面性展示苏州非遗的展示馆,对苏州非遗十大类别项目,共计691件非遗展品进行全景式呈现。

馆内现在有5个非遗传承人传习所入驻。

☆ 卢福英苏绣传习所

☆ 钟锦德木艺传习所

☆ 乔麦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传习所

☆ 吴永林苏州剪刻纸传习所

☆ 汪丽秋苏州灯彩传习所

传承人通过现场演示及成品展览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并领略非遗的魅力,参与非遗的传承和保护。

近年来展示馆积极研发非遗课程、非遗研学游产品,开设非遗大课堂,建设非遗研学营地,开展苏州非遗文化月、非遗集市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加。

未来,太湖园博园将努力打造“苏州非遗体验之旅目的地”,推出更多线上线下的非遗研学课程,将吴中的非遗资源融入寻常百姓的生产生活之中。

日前,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来吴中调研苏作文化工作,走进盛风苏扇艺术馆,详细了解了苏扇技艺和传承情况。要求不断提档升级,优化总体环境,以更精致的追求、更丰富的内涵,把苏扇技艺发扬光大,让好产品更受市场青睐。为吴中苏作工艺传承与创新、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提振信心。

目前,吴中拥有各级各类非遗传承人145人,是全国工艺文化门类最全、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