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督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0-12-29 15:0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薛卿)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督查。

督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位于苏州高新区的狮山实验小学竹园校区和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督查组对狮山实小竹园校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制度建设、设施设置、宣传氛围、回收利用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实地查看了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督查组在现场了解到,该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不断提高全体师生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随后,督查组来到白洋湾街道办事处,对办事处的垃分宣传、制度建设、设施设置、垃圾集中收置堆放、垃圾分类投放、一次性办公用品使用、机关食堂餐厨垃圾处置等相关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组要求白洋湾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创新工作机制,做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督查组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机关事务局等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汇报。当前,市级党政机关均按要求配备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办公室、楼道、收集亭投放准确率逐步提高,准确率已达80%。在垃圾减量方面,各单位大多能按照机关单位绿色办公要求开展,特别是“会议等公共区域禁止使用一次性杯具”占比达到93%。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严格按照《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的分类标准进行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教活动,相关读本已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6个市辖区的幼儿园和小学校开始使用。

座谈会上,陈振一充分肯定了目前我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加注重解决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推行双重管理,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做到“横到边、竖到底”,特别针对沿街商铺、工矿企业、小型分支机构等,要列出“花名册”,明确“责任方”,确保做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为全覆盖片区建设打下基础。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日常管理,完善配套机制,做到设施配置到位、引导投放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把学习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履行分类投放义务等内容纳入日常教育、管理和考评。要围绕重点问题提升工作水平,重点把好垃圾减量关、源头分类关、分类收运关,在开局良好的基础上找准差距、继续努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做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国芳,秘书长李永根参加督查。副市长吴晓东陪同督查并到会作汇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