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奇!吴江在河道里种“菜”!
2020-12-25 15:01:00  来源:吴江日报  
1
听新闻

在河道里种“菜”,还可以净化水质,什么样的“菜”这么神奇?

最近,横扇街道厍港村的村民反映,村里来了一群人在河道里种“菜”。

其实,这些“菜”并不是饭桌上的蔬菜,而是菖蒲和美人蕉,主要用于净化水质。

河道净化

今年横扇街道按照苏州市河长办要求开展美丽河湖建设,厍港村的扇亭港就是首批建设改造的两条河流之一。

家住河边的村民钱阿婆说,自从种了这些水生植物后,河里的水的确是清了不少,“现在我们都能在河里洗洗菜、洗洗衣服。以前不行,河水都是有味道的”。

同样在今年得到整改的还有横扇街道辖区内的安湖村安湖河。前些年,安湖河水质一直不理想,这主要是因为河道上游有一家200多亩的鲈鱼养殖基地,一直将养殖尾水排入河道,导致河道富营养化。

今年下半年,横扇街道办与该基地积极沟通,达成共识,该基地承诺不再将尾水排入河道。同时横扇街道办封堵河道所有的排污口,在两岸种上了绿植灌木,河道里种上了菖蒲等水生植物。如今,安湖河的水又清了起来。

河道整治

据了解,按照苏州市河长办的要求,横扇街道范围需要改造建设河湖共21条(个),计划分5年完成,今年2条,明年6条,2022年6条,2023年6条,2024年1条。

“经过整改的河道都需要达到市内河道水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加强对已整改河道的长效管理,保证河道水质不返黑。”横扇街道城乡办工作人员相晓群表示。

◆融媒记者:沈卓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