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观前·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启动
2020-12-21 14:0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胡毓菁)作为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冬至历来被苏州人视为春节前最重要的节日,民间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昨天,姑苏区2020年“双12苏州购物节——‘观前·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正式启动。“冬至爷爷”卡通形象、平江街道“四景”地图等首次亮相。此外,贺冬祭祖、年货市集、非遗展示等活动,围绕“民俗文化、文创经济、消费经济”等要素,为古城核心观前商圈营造出吉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贺冬祭祖大典”在泰伯庙举行,来自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的孩子集体吟诵《颂泰伯》。□记者 张健 摄

昨天上午,“贺冬祭祖大典”在泰伯庙举行。泰伯是吴地人文先祖,为吴地人民世代敬仰。活动现场,锣鼓齐鸣、舞狮开道。近百位社会各界人士依据史料和规制,敬献花篮、净手上香、鞠躬致礼、恭读祭文,共同缅怀先祖。现场,30名来自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的孩子,还集体吟诵了《颂泰伯》,表达吴地儿女对先祖泰伯肇建家园、开创文明、佑护吴地兴旺发展的感恩之情。

精彩的文艺表演让人沉醉。

舞狮表演

当天,在观前街新艺广场,由姑苏区平江街道承办的2020年“双12苏州购物节——‘观前·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吸引了众多市民。“贺冬大典·祭祖”“喜迎大年·团圆”“冬至大礼·迎新”“冬至大愿·祈福”等四个篇章的节目,以蓬勃的潮流生命力与传统文化相呼应,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姑苏历史文化内涵。现场,由平江街道面向社会征集的“冬至爷爷”卡通形象首次亮相。“憨厚的‘冬至爷爷’,其形象主体源自喜庆纳福的不倒翁,用猪油年糕夸张的帽子展现想象的设计元素,斜挎的褡裢装着冬至必备饮品‘冬酿酒’。棉袄上斜缀着的汤圆、桂花、葫芦等姑苏符号,象征着团圆、福禄的寓意。”据平江街道综合处副处长周立平介绍,该卡通形象的设计者是一名95后苏州姑娘。作为平江街道推出的首款原创卡通形象,后期,“冬至爷爷”的形象将会运用在盲盒、玩偶、红包、环保袋等冬至周边文创产品上,推动非遗文创的发展。

“民俗文化节”吸引众多市民。

由平江街道设计推出的“四景”地图,是一份整合观前街与平江路文商旅资源的导览图,是实现观前、平江大旅游板块串联融合、区域互动的创新举措。“四景”地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消费元素,精心打造“夜游、夜宿、夜读、夜宴”四条精品路线,充分满足市民、游客对苏式生活的想象和期待。其中,“夜游”线路,从宫巷灯光秀到承德里老街坊,再到东升里“为爱呐喊”,让人们在现代繁华与清新文艺间自由切换;“夜宴”线路,从中餐到西餐,从苏帮菜到川菜,帮助人们打开味蕾,寻找“满足”的味道;“夜读”线路,一路打卡“慢书房”“文学山房”“探花书房”,在城市里穿梭,在知识里徜徉;“夜宿”线路,推荐观前、平江区域的优质酒店,让游客体验苏式之夜的魅力,进一步拉动夜间消费。

昨天,平江街道在玄妙观广场开辟的年货市集,也吸引了大量的市民。现场,近40个摊位推出时令美食以及吴地特色农产品,方便顾客选购。松鹤楼、得月楼、杜三珍等传统老字号带来的酱鸭、虾仁、羊肉等冬至时令美食,受到老苏州们的欢迎。据悉,年货市集将于12月22日结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