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保电子凭证在苏州正式上线 这三家医院可以用
2020-12-12 13:0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市民周先生在苏州市中医医院,使用手机端医保电子凭证,半分钟就完成挂号、付款等手续,方便又快捷。据悉,昨天起,医保电子凭证在苏州正式上线,目前苏州市中医院、市立医院北区、市科技城医院三家医院已开通使用。此外,市区1200余家定点零售药店,300余家门诊部、诊所、卫生所也将陆续接入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系统。

当天上午,市民周先生来到市中医院,在医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周先生操作手机申领到了医保电子凭证并激活,仅用半分钟就完成了皮肤科的挂号、支付。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据介绍,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是参保人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身份凭证。未来,医保电子凭证还可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医保各种业务场景。目前,国家医保局的官方App和支付宝、微信以及多个银行的App上都授权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功能。

“医保电子凭证开通,标志着苏州市从‘卡时代’正式迈入了‘码时代’,群众就医购药更加便捷。”市医保局副局长徐军介绍,下一步,苏州还将拓展医保电子凭证的功能,使原来需要实体卡或者身份认证的业务环节,都能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让市民群众享受到便捷的医保服务。

医保电子凭证上线后,实体医保卡还能使用吗?老年人使用不方便怎么办?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与实体医保卡并行使用,并非替代的关系。

据悉,医保电子凭证开通使用,也是苏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合作签约以来,首个落地实施项目。目前苏州已有220万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记者周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