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酿酒开拷啦!苏州人生活的仪式感来哉!
2020-12-11 13:24:00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1
听新闻

冬至将近,看到这熟悉的队伍,了解苏州的人应该知道,今年的冬酿酒零拷开售了。

早晨7点不到,宫巷的元大昌老店门口已经大排长龙,早起的市民们全副武装,只为每年冬天这第一口香甜的冬酿酒,要说今年有多火爆呢?

小编不到7点就到达了现场,队伍已经从店门口转入了珍珠巷,去年那位排名第三的“拷酒人”,今年排在了十名开外,但依旧热情不减。

再过不到两周,就是冬至了。苏州“冬至大如年”,冬至对于苏州人来说,那可是相当重要!

一到冬至夜,老苏州会比过春节还要激动,有句俗语说:“有铜钿吃一夜,呒铜钿冻一夜。”正因如此,冬至夜这天的团圆饭格外丰盛,而饭桌上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这款香甜的本地佳酿——冬酿酒。

从去年开始,零拷冬酿酒都装在了全新的不锈钢桶里,虽然没了老酒甏的叮咚声,但依旧是老苏州最爱的味儿,今年第一个拷到酒的大爷也满意地说:“就是要这个味道,香!”

·新旧冬酿酒,甏与桶

今年的元大昌冬酿酒零拷,从12月10日开始一直售卖到本月21日,每天的营业时间为7:30-21:00。

零拷冬酿酒 4.6元/500ml,价格与去年持平,每人限购5公升,数量有限,售完即止倘若错过,还是那句老话,明年请赶早!

冬酿酒原来叫冬阳酒,因为冬至过后阳气上升而得名。它没有白酒的辛辣,也没有红酒的醇厚,但有着独一无二的味道。这种平均度数只有2~4度的“小甜水”,很多人甚至不当它是酒,而是当成桂花香味的酒酿饮料。这种甜蜜温婉的味道,正体现了苏州这座城市的气质。

苏州人对生活的仪式感,在冬酿酒这儿可算是个集中体现。为什么呢?其一,这冬酿酒是标准的时令酒。过去苏州酱园在冬天制作出售这种酒,且仅供冬至几日,如今则更是明确成了“苏州冬至限定”,过时不候。为了一顿饭特地酿一坛酒,讲究!

有老人家带着2018年的老款冬酿酒塑料瓶来拷酒

其二,老苏州买冬酿酒是有“固定渠道”的。大约每年12月10日前后,去元大昌门口排队零拷冬酿酒,是老苏州一年中很要紧的事情之一。要零拷而非瓶装,且必须是元大昌的,定时定点,仪式感十足。

一年又一年,老朋友们还是会准时在巷子里相遇,排队时候聊聊天,时不时伸头张望下队伍,满载而归时也不忘打个招呼:“明年再见哦!”

想来也正是这种情感,让零拷的冬酿酒更多了一层抹不去的风味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