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科学城总体概念”在京发布
2020-12-08 14:5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战略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 打造五大主要功能板块

五大主要功能板块:

重大科学研究区

科教资源汇集区

交叉平台集聚区

科技成果转化区

文化商务配套区

苏报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昨天,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总体概念”在北京发布。该“总体概念”战略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将打造重大科学研究区、科教资源汇集区、交叉平台集聚区、科技成果转化区、文化商务配套区等五大主要功能板块,建设一个“创新、开放、美丽”之城。

规划中的太湖科学城位于苏州高新区西部,核心区10平方公里,战略规划面积105平方公里。太湖大道将横贯东西,形成最具活力的城市创新发展轴;太湖岸线自然延伸,将勾勒出独具魅力的太湖山水带。

其中,重大科学研究区内将布局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究设施。科教资源汇集区内,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已启动校园建设。交叉平台集聚区内,目前已拥有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环境创新苏州研究院等多个科研机构和技术创新平台;管理着1000亿元基金的金融小镇也坐落在这个片区。

据悉,规划中的轨交9号线、11号线以及苏锡常城际线将为太湖科学城提供快捷方便的交通出行。

未来,这里将打造立足基础应用研究、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的“创新智慧之城”,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开放共享之城”,立足自然禀赋、融合科学人文元素的“美丽人文之城”。

目前,苏州高新区正通过国际招标集聚全球智慧,先行启动太湖科学城概念性城市设计,聘请顶级机构开展区域战略发展规划和科技战略发展规划的编制,与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和高校探索合作共建关键领域共有技术创新平台。太湖科学城正对标同济大学的“环同济创新带”,规划实施“环南大知识经济圈”。

“近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已决定统筹全市资源合力打造太湖科学城。太湖科学城将汇聚国际一流的创新资源。”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高新区热切期盼全国的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踊跃参与到太湖科学城的规划建设之中。苏州高新区将提供最优渥的合作土壤,与前来投资兴业的各路创业精英实现共赢与多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