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剧透!一批名人故居将有全新打开方式!
2020-11-30 09:46:00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1
听新闻

从走出了一代名医的曹沧洲祠,到民国东吴绸厂业主所住的陶氏宅园,从辛亥革命元老沈瓞民故居,到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舒适的童年旧居……

在姑苏的小巷深处,名人故居如一颗颗珍珠星星点点地散落着,见证了苏州的历史变迁,也成为了姑苏宝贵的文化财富。

你知道姑苏区有多少名人故居吗?据统计,姑苏区现存的名人故居主要建于明清及民国初期,有70余处,涉及名人110余人,其中状元故居有10处。

基于种种历史原因,这些名人故居存在着保护情况较差、年久失修、文化价值挖掘不足等问题。为此,近期,《姑苏区名人故居保护修缮利用示范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台,将重点围绕项目首期选取的10处名人故居,启动并完成相应保护修缮工程、文化项目的招商植入和运营,切实让名人故居在保护中得到发展、在发展中得到保护。

首期10处名人故居为▼

洪钧故居及庄祠(悬桥巷27号、29号、33号,箓葭巷28号)

钱宅(悬桥巷23号、25号)

顾颉刚故居(顾家花园4号、7号)

方宅(悬桥巷47、47-1号)

端善堂潘宅局部建筑(大儒巷46号和48-52号)

孝友堂张宅局部建筑(建新巷30号)

曹沧洲祠(瓣莲巷4号)

陶氏宅园(盛家浜8号)

沈瓞民故居(富郎中巷德寿坊3号)

舒适旧居(盛家浜5号、庙堂巷36号)

这些宅子将在修旧如旧、

留住历史根脉的同时,

通过适度开发利用,

让故居“活起来”。

来看看其中4处宅子目前的情况吧!

曹沧洲祠

曹沧洲(1849-1931),名元恒,字智涵,晚号兰雪老人,又号兰叟,为清末民初吴门医派名医。曹沧洲出身中医世家,尤善瘟病,光绪丁未(1907)被征召入京为御医,有《曹沧洲医案》等著传世。曹沧洲祠为邑人纪念名医曹沧洲而建。

目前,曹沧洲祠主体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已完成,主要对大梁损坏、白蚁侵蚀、木作腐朽等重点问题进行修缮解决。活化利用方面,根据曹沧洲祠的历史文化属性,初步计划依托曹沧洲中医文脉,在发挥“吴门医派”技艺优势基础上,贴近新时代“健康生活”的现实需求,以古建遗珍为载体,聚合药材、药理、制药、问诊等中医要素,将其打造成集医理展示、非遗体验、门诊坐堂为一体的中医主题文化馆。

陶氏宅园(桃园)

该园原为清代一大户所有,民国时期分为王宅、张宅和陶宅三家,其中,盛家浜4号原系民国上海邮务工会理事长王震百宅院(即王宅);6号为张姓律师宅院(即张宅);8号为桃园本体(即陶宅),曾为东吴绸厂业主陶伯渊的宅子,故被称作“陶氏宅园”。

目前,陶氏宅院(桃园)保护修缮工作已完成。活化利用方面,计划以江南丝绸文化为亮点,以沉浸式姑苏文化体验为主线,整合碎片化的苏式生活形态,植入丝绸文化交流、苏式艺术表演、非遗体验、茶艺咖啡、餐饮、书屋等功能。

沈瓞民故居

沈瓞民(1878-1969),原名沈祖绵,字瓞民,为辛亥革命元老、爱国民主人士。1925年,沈瓞民定居苏州,在今天的富郎中巷21号购房并在侧面新建五幢平房,循北宋成例,立坊并取名“德寿坊”,德寿坊门额顶端塑有沈瓞民的学生、中共苏州独立支部首任书记叶天底设计的苏州第一颗红色五角星,基本保存完好。目前沈氏后人将沈瓞民故居作为周易研究会会址。

姑苏区将在其现有使用功能基础上开展环境整治,并结合德寿坊的苏州第一颗红色五角星,开启“红印道前”红色体验线路,集聚“祖绵名人游”“沈氏寻根游”“周易研学游”“红色体验游”“姑苏文化游”等五大要素,推动形成“一地纳五游”的格局。

舒适旧居

舒适(1916-2015),原名舒昌格,祖籍浙江慈溪,曾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导演,中国影协第三、四届理事。舒适旧居为舒适童年居所。

目前,舒适旧居保护修缮方案编制等前期筹备工作已进入启动阶段,拟整体规划为精品酒店项目,其中针对舒适旧居主体的民国建筑,将引入时代元素并结合地域特色,打造民国主题精品酒店项目。

保护并激活名人故居,是姑苏区大力推进古城保护与更新工作的重要环节。

这个月,姑苏区召开“对标对接上海 加快古城振兴”暨古城保护更新三项重点工作推进大会,对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古城景观风貌提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部署。

首批推出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的10类重点文化项目,其中包含历史名人记忆延续工程和苏式文化精品酒店项目:将启动一批名人故居保护修缮和活态更新利用项目,挖掘一批古城区苏式院落,建设一批特色民宿、酒店集群。

首批推出提升古城景观风貌的3个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名人故居梳理保护工程:以平江片区和32号街坊为重点,围绕“吴门医派、江南丝绸、红色基因”等主题,选取10处条件较为成熟的院落作为试点启动保护修缮;启动全区名人故居资料整理工作,排摸姑苏区名人故居产权信息、保护现状等情况,挖掘名人故居历史文化信息。

今后,名人故居将不仅仅是一座建筑、一个景点,市民游客还可以在这里体验传统中医、非遗文化等,让名人故居真正地“活”起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