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创之花 人才之桥
2020-11-21 2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0日,2020年花桥国际创新港金秋活动暨浙江大学校友创业赛智能医疗对接会在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花桥各高层次科创平台承办。

来自政府各级主管部门、知名院士、权威专家、专业学者以及海内外精英人才共150人齐聚一堂,共襄发展盛举。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昆山市副市长、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晖,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位秋,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定量生物中心主任周如鸿,师董会主席、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胡海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特聘教授陈力,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王建华、肖建明、浦建宏、张晓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徐敏中致辞

徐敏中指出,作为昆山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花桥临沪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创新创业环境优越,是昆山经济发展的三大主阵地之一。近年来,花桥立足全球视野,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趋势,致力打造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四新经济等新经济的产业高地,逐步成为昆山新经济领域发展的“急先锋”。本次活动以人才科创为主线,以智能医疗为主题,汇聚了院士专家、业界精英和浙江大学深厚的校友资源,既是一次对花桥产业发展的成就、区域经济形象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启迪新思维、碰撞新思想、探索新领域的交流盛会,相信一定会推动更多创新要素云集花桥、更多新经济项目入驻花桥,有力推动花桥创新发展的步伐,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注入强劲的花桥动力。

唯有一流城市方能吸引一流人才,方能承载一流产业。昆山将始终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进一步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全力构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创业项目提供最优服务、最大支持、最强保障。同时,也更欢迎各界英才加盟昆山、扎根花桥,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大展身手、实现抱负,与我们携手共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李晖致辞

李晖指出,花桥高标准建设国际创新港,已集聚高层次科创平台21个,海内外院士项目9个,国家级重大引进工程25个。今年1到9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1~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9%,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花桥将在创新空间上再突破,更大力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持续深化与中科院、浙大、复旦等大院大所合作;将在创新矩阵上再突破,加速形成“研发+孵化+加速+基地”全链条培育体系,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精耕细作;将在创新生态上再突破,更加注重“客户思维、用户体验”,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全面打造充满机遇、充满活力、充满温度的创新创业首选地。

希望更多朋友、更多企业家在昆山、在花桥创新如意、创业如意、生活如意、万事如意。

▲褚君浩院士视频致辞

 

▲朱位秋院士致辞

“十三五”期间,花桥坚持把人才强区、创新发展作为第一驱动力,布局搭建高层次人才创业平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全力促进人才和产业互动,形成了人才云集、技术荟萃、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

此次活动通过“智汇人才领航”“科技创新驱动”“聚力载体发展”三个篇章回顾总结了花桥“十三五”期间人才科创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了一批为花桥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贡献力量的领航尖端人才、优秀科技项目、优质平台载体。

聚力载体发展

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与昆山市副市长、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晖等领导共同启动顺扬●智汇谷一期。

 

为加快载体功能提升,花桥重点围绕8平方公里老旧工业区改造,将顺扬●智汇谷作为老旧工业区改造首个试点园区,总建筑面积超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由国资参与村级集体资产二次开发,旨在围绕新兴产业做强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以“智力、智能、智造”聚力建设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承载地,全力打造老旧工业创新园、科创产业加速园、生产生活融合园、富民强村示范园为一体的科创产业园区新标杆。

顺扬智汇谷

顺扬智汇谷是将工业用地转为科创产业用地的项目,积极挖掘工业用地潜力,引导产业集聚,促进土地集约复合利用。

 

以工业厂房为主导,融合产业型研发同时提供便捷的居住功能及园区内生活配套服务,打造产、研、居一体化的绿色综合型项目。

以创造一个高效产业中心、科研办公产业园、绿色活力园区为目标的三大设计理念,项目秉承“昆山2035”总体规划,力求成为最具特色、高效、生态的科创产业园区。

▲顺扬智汇谷效果图

活动中,由浙大上海校友会、全球友联、浙大新经济发展创新中心、复旦科技园、西交大创新中心、深圳中科创客学院、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长三角技术转移中心、张江跨国联合创新空间、韩科院全球技术产业化中心、英国科学文化院、上海临港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沪苏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中心、青苗众创及国富智能技术加速器等14个平台联合成立的花桥国际创新港智能医疗平台联盟启动。

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加强各联盟成员间的合作互鉴,推动大健康、智能医疗产业在花桥的加速集聚,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2020年,花桥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建设双双实现“零突破”。花桥首家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的“1896众创空间”和花桥首家获评省级孵化器的“西交大花桥科技企业孵化器”被授予“优秀科创平台”称号。

 

花桥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推进花桥国际创新港建设,广泛合作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着力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科创载体,打造集聚人才、辐射带动的“强磁场”。

“十三五”期间,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建成21家专业型、功能型、国际型科创平台,引进科创项目189个,获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大数据产业园、苏州市先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特色产业园,全区科创面积增幅达258%。

 ▲花桥大数据产业园
 

▲财智科技园

▲昆山复旦科技园

科技创新驱动

10家在2020年新迁入花桥的高企及新纳入高企培育库的企业代表被授予“2020年花桥高企贡献代表企业”。

 

活动中,科环环保、炫生活、实达迪美3家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的创新型企业被授予“优秀科技项目”。

 

花桥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持续汇聚创新要素、积蓄创新能量、打造创新高地。

“十三五”期间,花桥积极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以瞪羚企业和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为标杆的创新梯队,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与“十三五”初期相比增幅达244%。

全力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一批突破性、原创性、关键性成果落地,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310项、订制储备项目41个。

▲2020年花桥云端产学研技术交流对接会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提量增效计划,落实规上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2020年知识产权授权量达7850个,较2016年增长67.66%,2019年PCT专利申请实现零突破。

智汇人才领航

一流服务,铸就一流优化营商环境。花桥坚持在服务上抓落实、在体制上谋创新,在花桥国际创新港启动区率先设立了“一站式”人才科创服务站,并将“人才科创服务”向区内其他园区延伸,构建覆盖面更广、精准性更强、服务效率更高的人才科创服务体系,为人才科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昆山复旦科技园服务站、沪苏人工智能(昆山)创新应用中心服务站、西安交通大学花桥创新中心服务站、可可空间(花桥)长三角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服务站等4个服务站授牌成立。

 

为表彰在“十三五”期间为花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创新创业人才,大会授予8名人才代表“高层次人才贡献者”称号。

 

国家级重大引进工程专家、昆山市荣誉市民“琼花奖”得主、昆山卓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人航代表发言。

花桥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广开进贤之路、方纳天下英才,吸引集聚了一大批矢志创新、投资兴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十三五”期间,引进院士及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累计达22人,获评昆山市级、姑苏及省级“双创”人才累计达75人,是2016年期末人才数量的11倍,“头雁人才”实现零突破。

▲中科院院士褚君浩领衔的“华创高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评昆山“头雁人才”个人项目

当前,人工智能已进入快速成长期,大健康成为重点应用方向,在活动的第二阶段,大会与昆山人才创业周活动联动,举行了第六届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大赛东部赛区大健康行业赛获奖项目颁奖,并围绕智能医疗主题,进行深入产业发展探讨。 

标签:创新;昆山;人才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