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城区背街小巷进入“微更新”模式
2020-11-16 09:59: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背街小巷对外是城市的“里子”,对百姓则是自家的“面子”。在苏州古城区,有大量的背街小巷和众多的开放式生活区,如何精细化地管理到位?昨天,姑苏区金阊街道创新探索的“巷管家”项目启动,直指背街小巷治理存在的难题,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提升老城区的城市品质。这也意味着,金阊街道就此开启针对背街小巷的“微更新”模式。

“马大箓巷18号居民家中疑似燃气泄漏,请管家立即上门查看情况。”昨天一早,“巷管家”鲍义法收到来自“调动指挥中心”的指令后,立刻前往马大箓巷18号俞丽夏老人家中,经仔细检查后,及时排除险情。同时,另一位“巷管家”葛晓华在王天井巷发现一辆私家车违章停车占据消防通道,迅速汇报“调动指挥中心”后,交警“管家”赶到现场支援处理。这两件小事的及时处理,都是“巷管家”项目在发挥积极作用。

金阊街道地处古城区中心地带,开放式生活区多、背街小巷多、人口结构复杂、群众诉求多元的特质尤为明显。为此,金阊街道选取中街路区域,创新探索实施“巷管家”项目,通过“微改造、微更新、微提升”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深化城市有机更新,焕发古城文化新生,优化民生服务方式。

据悉,“巷管家”以城市管理、派出所、交警、巡特警、安监、消防、市场监管、物业管理、环卫保洁、社区这10支传统职能型力量为核心,同时招选一支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第三方队伍作为辅助管家,邀请专家学者作为“智囊团”,引导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协作推动辖区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

“巷管家”项目通过规范车辆停放、规范房屋装修行为、加大环卫保洁力度,不断优化城市秩序,提升辖区市容环境面貌,同时采取日常大排查、实时大整治,实现安全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在前”。此外,“巷管家”项目还建立了包含弱势群体帮扶、居家安防卫士服务、弱电类维修及安装、给排水类维修及安装、生活类代办服务等6大类131项便民服务清单,聚焦居民身边的民生小事,当好“解忧大管家”,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值得一提的是,中街路地区保留着众多古建古宅,“巷管家”项目也将有效推动辖区古建老宅的修缮保护和延续传承。

金阊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跃表示,通过“巷管家”的运行,金阊街道将把中街路区域打造成为基层社会精细化治理的先行区、古城全域景区化塑造的示范区、市民游客深度品读古城的体验区、城市环境高品质生活的样板区,为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展现、城市有机更新和活态传承一体化、网格化基层治理深化发展、精细化城市管理纵横拓展,探索优秀经验和先进样板。(融媒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朱丹虹)

标签:管家;背街小巷;街道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