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款苏绣手工艺品亮相进博会
2020-11-06 14:1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三种书签均为四叶草的形状,与进博会场馆形状相呼应,寓意幸运与幸福。

袖扣制作灵感来自苏绣《玉兰飘香》,采用了苏绣中不太常用的金线,更耐磨、更耐用。□记者 周建越 摄

姚建萍率团队开发 首批共赶制2200件

苏报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继2018年苏绣大师姚建萍率团队绣制原创巨幅苏绣《玉兰飘香》进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昨天,在本届进博会开幕之际,姚建萍率团队为进博会开发的两款非遗、老字号联名款衍生品——“璀璨中华”四叶草刺绣书签、“璀璨中华”玉兰刺绣袖扣,以苏绣“走进生活”的手工艺品再次登临进博会舞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镇湖的姚绣研发设计中心。这里正在对制作好的手工艺品进行装帧。“明天一早运往上海,进入进博会场馆销售。首批袖扣、书签,总计赶制了2200件。之后,我们将根据销售情况,再确定后续绣制。”姚绣品牌主理人姚兰告诉记者。

记者在装帧现场看到,三种书签均为四叶草形状,与进博会场馆形状相呼应。“进博会的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从高处往下看,是四叶草造型。”姚兰说,四叶草意味着幸运与幸福。他们将这一造型设计运用到书签上,祝愿大家能将幸运与幸福永远夹带在身边。

记者了解到,书签图案虽小,但绣娘需绣上二三百针;“混搭”使用柔软的蚕丝线与时尚的金线,运用传统苏绣技艺中的管针、平针、滚针技法。该绣品除可做书签之外,一头还是个可以开信封的裁纸刀,背面是进博会与姚绣两个Logo。

“我们是今年10月19日收到进博会通知的,告知姚绣品牌开发的进博会非遗、老字号联名款衍生品中标。”姚兰说,从19日签合同到现在,她们夜以继日抓紧生产。“该类苏绣衍生品虽小,但针脚密集。一名绣娘一天也只能绣制三四个。绣好之后,我们还要将它装裱进金属材料中去,制作挺费神。”

姚兰告诉记者,现在那幅《玉兰飘香》还陈列在进博会主会场迎宾大厅。她们这次制作的袖扣,灵感就是来自那里。它采用了苏绣中不太常用的金线。这样更耐磨、更耐用,且不怕水,充分考虑到了它的使用功能。这也是一个特意为商务男士设计的精品高档袖扣。

“这对袖扣的左右图案还有不同,一个是两朵小玉兰花,含苞待放;一个是灿烂绽放。这些‘走进生活’的苏绣手工艺品,都契合了进博会主办地的地方特色。”姚兰说。

姚建萍表示,书签与袖扣成功入选,将通过进博会这个广阔包容的开放平台,让苏州文化艺术、中华民族艺术以更加活化、生动的姿态传递给世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