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公开通报15个影响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020-10-25 11:4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深挖细查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不规范、不到位、不及时问题,推动解决痛点、难点、堵点。近日,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通报制第二期通报了15个负面典型案例,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深刻检视问题,扎实整改,拿出更多实招、真招、硬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这15个负面典型案例,都是结合各地各部门自查上报,以及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营商环境投诉专线和日常工作中收集的问题线索梳理出来的,主要涉及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涉企收费、优化服务等方面。

政策落实:奖补不兑现、减费不到位

【案例】

中艺储运江苏有限责任公司张家港分公司未执行减免港口建设费政策。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定发展,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减免港口建设费政策。2020年3月以来,中艺储运江苏有限责任公司张家港分公司未执行减免政策,向18家代理企业的进出口货物违规收取港口建设费14万元。目前已整改。

常熟市拨付2019年度中央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不及时。2019年8月,省财政厅下达2019年度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预算指标,下达给常熟市奖补资金204万元,截至2020年6月底未完成拨付。目前已整改。

苏州工业园区规建委推进“多图一审”不及时。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苏州工业园区未按要求于2020年7月1日起将安全防范工程系统技术审查并入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造成建设单位技防技术施工图送审不便。目前已整改。

平安银行苏州分行、无锡农商行苏州分行落实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政策不到位。2020年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实现占比明显提升。截至7月末,平安银行苏州分行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累计延期率为0.02%,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增量占比为-1.97%;无锡农商行苏州分行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累计延期率、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增量占比均为0。目前已整改。

■点评 政策不落实,就变成了一纸空文,这不仅是某项工作的失职失责,更会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和广大市场主体信心,贻误发展的大好时机。“发文”是起点,落实是关键,各级各部门要以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真抓落实、狠抓落实。

行政审批:流程不合理、办事效率低

【案例】

市住建局受理违法施工企业消防备案的要件设置不合理。市住建局对企业无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行为进行处罚,要求须在罚款缴纳后才能进行消防备案,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目前已整改。

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巴城分局受理营业执照申请违规要求提供租用房屋产权证明。2020年4月,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巴城分局在受理某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申请时,违规要求申请人提供租用房屋产权证明,造成申请人多次往返。目前已整改。

吴江区交通运输局受理货运车辆年审未实现“一站式”办理。吴江区交通运输局受理营运货车车辆年审业务时,要求先到检测站办理车辆检测,再到吴江区政务服务大厅的交通窗口办理车辆年审,未实现“一站式”办理,给营运人办理年审手续带来不便。目前已整改。

吴中区市场监管局与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企业迁出业务时间较长。某公司办理企业迁出业务,涉及吴中区市场监管局和行政审批局两家单位,企业于2020年6月18日递交申请,吴中区直到7月28日才寄出企业档案,共耗时达40天,超出了规定的20天办件要求。目前已整改。

相城区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受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申请要求提供不合理的证明。2020年8月,相城区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在受理苏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申请过程中,要求申请人提供交警部门出具的“近1年内无负同等责任(不含)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证明材料,与只需要企业提供承诺函的办理手续不符。目前已整改。

■点评 有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导致办事效率低下。有的部门在办事流程上、内部管理上不科学,给企业、群众办事造成不便。要切实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聚焦流程自我革命、挑战极限,做到服务提速提效。

涉企收费:操作不规范、违规问题多

【案例】

市水务局违规向企业转嫁项目专家评审费。2019年以来,市水务局在水土保持项目、涉河建设项目和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项目的行政审批过程中,要求24家报告编制企业承担项目专家评审费,共计9.7万元。目前正在整改。

江苏安和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物业管理公司违规多收用户电费。2018年至2019年,江苏省先后4次下调电价,江苏安和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姑苏区)、苏州瑞鸿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姑苏区)、苏州中联恒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吴江区),在转供电环节未随政府定价标准降低而调整收费,导致入驻的小微企业等用户未能享受到国家电价调整的政策红利。目前已整改。

苏州高新区、张家港保税区部分建设工程项目由中标企业支付招投标现场公证服务费。苏州高新区部分建设工程项目、张家港保税区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建设工程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招标单位向公证处申请现场公证,但公证服务费由中标企业支付,加重了企业负担。目前已整改。

■点评 负担偏重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一道坎,治理违规收费是进一步为企业减负的重要举措,要持续推进收费事项规范化、透明化。每一个单位、部门都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打造最优亲商生态和最公平市场生态,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优化服务:工作不走心、企业不称心

【案例】

市化治办牵头会商化工生产建设项目效率低、耗时长。市化治办牵头开展化工生产建设项目联合会商时,需经过“属地会商—市级会商—企业修改—部门确认—纪要出具—备案审批”等流程,每个环节没有明确具体时间要求,导致化工生产建设项目审批前会商效率低、耗时长,影响项目落地实施。目前已整改。

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企业业务未实现集中办理。2020年7月以前,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将企业登记窗口与环保立项、投资建设、社会事务等事项分设两地办理,未按要求做到集中办理,造成企业办理业务多头跑。目前已整改。

苏州高新区科技城多部门重复走访同一企业。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管委会缺乏统筹安排,在复工复产期间,经发、招商、科技和财政等部门重复走访同一企业,了解同类信息,给企业造成负担。目前已整改。

■点评 为企业服务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要把营商环境体验作为常态,多走流程、办业务、找不足,畅通企业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力戒形式主义。

以上15个典型案例,反映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依然存在落实打折扣、流程不规范、执行不到位、服务不细致等问题,与企业和群众的期望值、感受度还有距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部署要求,始终牢固树立“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先进,直面反映强烈的高频事项、突出问题,通过“最优政策”和“至高服务”,实现政策和落地之间的零距离、服务和需求之间的零差距,让每一个在苏州的市场主体、到苏州的人才,都能获得最贴心的服务、最舒适的环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