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浏河,留何?充盈肌理的人文特性!
2020-10-07 17:05:00  作者:巢碧莲  
1
听新闻

江南多古镇,周庄、西塘等名扬海内外。曾经以为,斑驳的老房子,满街的条石路,幽深的小巷弄,高拱的石板桥,悠悠的乌篷船,就是古镇的模样。

为何而来,留何为念?金秋参加“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的“金太仓 古今韵”摄影采风活动,踏进浏河古镇,满满的人文特性,暖彻心扉的温情,古镇有了特质,游人多了体验。

一柄柄七彩的油纸伞,傲然撑起百米长廊,遮住了痴缠的烟雨,洋溢出古韵诗意。

飞檐牌楼 “浏河古镇”笔墨雄劲,气势磅礴。

题字的丹青大师朱屺瞻,核子物理女王吴健雄,著名教育家唐文治……1800年历史的古镇,是他们魂牵梦绕的故土。

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故事美妙而悠长。长廊那10多块玻璃字画,只是丰厚的历史人文故事的点点滴滴。

张晓峰艺术馆、郁宏达艺术馆、邢少兰艺术馆……分布在古镇的各个角落。在沪剧邵派开创人邵滨孙纪念馆,看看展览,品茗听弹,观陶制作,好不惬意!

这里自然地保持着本来的质朴。澛漕河两岸,近八十幢临街明清古建筑,飞檐翘角,斑驳墙壁,原貌的木结构楼宇,记录着时代变迁、岁月沉淀的痕迹。

澛漕河左侧的中心街,右侧的河西街,没有别的古镇的熙熙攘攘,满街吆喝, 0.39平方公里的老镇里,生活的还是原住民,双脚所踏,皆是生活。

鲜红的国旗和红灯笼下,优雅的雕花门和花窗前,你在快乐的行走,他们的日常百态让你频频回眸,这才是古镇真正的精华所在。

悠远深长的青砖石板路上,老街窄窄的小巷中,热气腾腾的早餐铺,蒸着八宝饭,煎着草头饼。阿婆与姑娘,用巧手织着衫和袜。路边唠嗑的大妈和阿姨,豪爽热情又大方。

这些市井生活气息,不用片言只语,就能感觉到他们的平静舒坦。也许重要的不是什么都拥有,而是想要的恰好在身边。

“嘭”的一声热气冲天让人雀跃围观的爆米花,举在手里又香又甜的棉花糖,泡沫箱里棉被围得严严实实的老棒冰,飞行棋拍洋片儿时的旧游戏,这里我们找得到从前的欢乐。

目光所至,似曾相识,仿佛穿越了时光,爬满岁月痕迹的脸庞传出满满的笑意。

倘佯小巧玲珑的明德桥、永安桥、茹经桥,远远就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米酒香味,文火熝煮的老浏河鸭子更让人回味无穷。

多个党员服务志愿站,提供免费热水、WIFI连接、应急医疗、信息咨询等志愿者服务。古镇所至,都是暖暖的话语。可以拍照,进来坐坐,直让人有置身家乡的恍惚。

在这充满人文特性的古镇,屋檐下飘落的雨丝、路边滴着水珠的小花绿叶,都成了诗意的画面。

摄影:杨卫兴 巢碧莲

标签:飞檐;小巷;艺术馆;古镇;八宝饭
责编:志初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