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自贸区设立一周年 苏州“成绩单”不简单
2020-08-27 17:09: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一年前的今天,国务院公布设立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作为江苏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片区,其60.15平方公里的范围涵盖了苏州工业园区产业最集中、功能最核心的区域。

近日,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商务厅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媒体行”采访来到了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进行采访。

制度创新:

省级以上“首创率”达60%

苏州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挂牌近一年来,苏州片区先后出台支持发展的政策文件47项;推出涉及各领域改革创新举措130余项;形成创新性强、企业受惠面广、可复制易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案例66项,省级以上“首创率”达60%,其中2项案例获评国务院“最佳实践案例”,7项案例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候选名单,7项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7项“创新实践案例”在全省示范借鉴。

以苏州片区探索的“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新模式为例,将口岸集成服务前移到没有实际进出口岸的自贸试验区,航班落地后货物直接在机场地面代理仓库,一次性完成全部理货和舱单传送,海关放行后通过专用“卡车航班”配送至企业。该模式简化了查验环节,实现了集约运输,缓解了企业的仓储压力,并让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灵活申报,提升物流效率6小时以上,可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5%。

制度创新推动投资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片区的新设立外资企业数、中方实际境外投资额、进出口总额、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数等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稳居全省自贸区之首,在全国新设自贸区中名列前茅。尤其今年上半年,自贸区的建设发展直接带动区域实现进出口总额3052.45亿元,增长4.5%;注册外资20.7亿美元,到账外资12.8亿美元,分别增长149%、196%。

毕马威权威评估显示,苏州片区营商环境模拟国际排名第27名,2项指标进入全球前10名;以苏州片区为主体的苏州工业园区荣登“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园区”榜首,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四连冠,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五,成功跻身于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行政审批:

“线上容易办,线下融驿站”

2019年,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苏州工业园区政务服务体系优化行动指南(试行)》,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系统构建企业、项目及自然人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编制出台《苏州工业园区一流政务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形成“全生命周期”“整合一类事”“办成一件事”“办好单事项”的四层级多维度、无死角全覆盖的政务服务体系。

目前,“一网通办”平台累计上线24家单位1903项企业和个人业务,用户覆盖超百万园区居民。

据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除了推动线上办事平台建设,行政审批局还在企业密集度高、需求量大、针对性强的特色产业园载体、楼宇、商圈设立一站式政务服务站“融驿站”,为载体内企业商户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等多项服务。让企业办事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四个最少”成为常态,单事项办理时限压缩35%、材料压缩14%、环节压缩33%。据悉,苏州工业园区探索的下沉“融驿站”模式在江苏省内属于首创。

“一号产业”:

构建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生态圈

据苏州片区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介绍,苏州片区将生物医药作为“一号产业”来打造,主动开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助力产业发展。

苏州片区出台多项措施保障“一号产业”长足发展:全国首创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打造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两项创新均被评为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加强政策支撑,出台建设生物医药产业标杆园区若干意见;优化产业链构建和布局,编制生物医药产业正面清单和产业图谱2.0版……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片区与工业园区十分注重生物医药人才引进。园区制定了“苏州工业园区鼓励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来鼓励国内外科技领军型人才及团队到园区创新创业。同时,在政策上,不同程度加大了统贷平台支持等扶持。截至目前,园内集聚了72位国家“顶尖人才”、103位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50位姑苏领军人才、363位园区领军人才。

苏州片区将生物医药作为“一号产业”来打造

人才的进驻为园区带来了累累硕果——园内生物医药企业累计申请专利数达7832项,其中,发明专利5303项;获批专利授权达3363项,其中,发明专利1317项,PCT申请达600件。

苏州片区虽然成立较晚,但凭借其开放载体多、产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等优势,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魄力,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的发展目标,在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工作上,大胆创出具有江苏特色的改革经验,发挥了重大的探索和带动效应。

标签:首创率;苏州;苏州工业园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