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志愿者”朱惠琴:一片紫苏叶 情暖姑苏地
2020-08-26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26日,记者从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18个部委联合主办评选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评选结果揭晓,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员工朱惠琴获评“最美志愿者”。据悉,本次评选在全国范围内分别评选出100名“最美志愿者”,江苏省共有6人获评“最美志愿者”。

20年坚守,打造“暖心用电”服务品牌

1998年,19岁的朱惠琴进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工作。那一年,她加入了公司刚成立的亲情电力服务队,成为队里最年轻的志愿者。

这是朱惠琴第一次与公益结缘。连她自己也未曾想过,此后的20年间,“公益服务”会成为她人生最重要的标签。

2012年,在一次志愿活动中,朱惠琴听说了困境儿童小涛的不幸遭遇:父亲因吸毒入狱,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先后去世,留下这个孩子独自生活。小涛的生存状况让朱惠琴揪心。她匆忙赶到小涛家中,一心想要抚慰和帮助这个9岁的孩子,但小涛的反应让她意外而心酸。

“阿姨,我很好,我可以照顾自己。”正在洗衣服的小涛头也不抬,生硬地说出了这句话。初春的冷风中,朱惠琴准备好的一番话,都被冻在了风中。

但她没有放弃小涛。她说:“这孩子只是心里太苦才会故作坚强,他越是这样,我却越是心疼。”此后的两年间,朱惠琴组织“爱心妈妈”们轮流照顾小涛的生活,给他买衣服、学习用具,为他做饭、洗衣,陪他写作业、复习功课,用她们的爱逐渐融化小涛心里那层坚硬的外壳。

小涛11岁生日那天,朱惠琴和爱心妈妈们共同为他庆生。当小涛最爱吃的蛋黄南瓜端上来时,他夹起一大块,放到了朱惠琴的碗中。

“妈妈,你吃……”这轻如耳语的一句话,瞬间让朱惠琴泪流满面。她含泪将南瓜放进嘴里,紧紧抱住了小涛。她知道,这个懂事的孩子,从此将成为自己一生的牵挂。

随着“爱心妈妈团”人数的不断增多,朱惠琴的善举开始被更多人知晓,她先后获得了“苏州好青年”“苏州市十佳志愿者”“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形成了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个人品牌。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成立了 “朱惠琴好人工作室”,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员工投身公益事业。

在朱惠琴的带动下,公司10家供电所开展了服务孤寡老人、企业客户和农村商户的活动,在三新公司形成了“暖心用电”服务品牌。一年四季,街角田头,队员们志愿服务的身影忙碌在姑苏大地的每一片土地上。

四季有时,日夜更替,“暖心用电”的承诺永不褪色。从19岁的“小朱”,到39岁的“朱姐”,朱惠琴用整整20年的坚守,点亮万家灯火,更点燃了万盏心灯。

1500人同心,“紫苏叶”飘香千里之外

曾经,朱惠琴一个人走在公益的路上;后来,200多位“爱心妈妈”出现了;再后来,1500多名爱心志愿者陪伴在她身边,与她一路同行。

朱惠琴意识到,要想让公益事业走得更远,让志愿者更团结、更有序,她需要成立一个正规的社会组织。2015年2月,专注于儿童妇女公益事业的“紫苏叶爱心育儿社”应运而生。

紫苏叶,一种南方常见植物,茎、叶、果实均可入药,裨益人类。“我希望,我们的公益组织也像紫苏叶一样,每一个成员都能给社会带去温暖,每一次活动都能让更多人被治愈、被帮助。”这,是朱惠琴的初心。

2015年11月,朱惠琴到贵州一所山区小学开展扶贫活动。在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跋涉之后,风尘仆仆的一行人站在了一所破败不堪的教学楼里,眼前的景象让她震惊——

春寒料峭,风几乎无孔不入,每个教室的窗户都已经破损,只能用破布堵上。孩子们挤坐在教室里仅有的两三张长凳上,冻得瑟瑟发抖。她问那个年轻的80后校长:“你们最需要什么?”瘦弱的年轻人回答:“书,请给我们更多的书。”

双脚刚一踏上苏州的土地,朱惠琴立即开始募集图书——发动QQ群志愿者,联系中小学校团委,呼吁企业捐款,争取机构支持……她已记不清自己来来回回跑了多少趟,去了多少地方,见了多少人,只要一闭上眼,她的脑海中就是孩子们渴望的目光,和那个年轻校长期盼的眼神。

2016年5月,满载着希望与爱心的40箱2万册图书,被寄往遥远的贵州山区。在那里,它们将为200多个贫困的孩子打开一扇知识的大门,带他们认识山外精彩的世界。

一个月后,朱惠琴收到了孩子们给她寄来的一幅画。画上有五彩的房子、绿色的树、蓝色的云和红色的太阳,太阳下,站着一群身穿鲜艳衣服的孩子。他们用稚嫩的笔触写道:谢谢你,朱妈妈。

那一刻,朱惠琴感到无比幸福。

300多户家庭破镜重圆,“家和”的声音深入千家万户

在帮扶困境儿童的10余年里,朱惠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从根源上改变他们的生存状况?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苏州市离婚率非常高,新组建3个家庭的同时,就有1个家庭破碎;而育儿社的统计资料也显示,他们救助过的困境儿童中,有70%以上父母离异。

和睦的家庭,才是一个孩子幸福的根源。朱惠琴开始将公益目光延伸至家庭建设领域。

2015年3月,“紫苏叶爱心育儿社”成立党支部,“党建带公益”实践模式的探索成为朱惠琴公益事业的一大特色。育儿社52名注册会员中,党员志愿者超过1/4,他们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活跃在社会服务的第一线。朱惠琴依托党支部与地方民政局签订协议,成立紫苏叶婚姻调解服务队,一个致力于挽救破碎家庭的 “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诞生了。

服务队共有16名成员,他们每日为离婚夫妻“把脉听诊”,见证着一幕幕悲欢离合,也化解了一次次婚姻危机。四年间,他们共接待了650多对打算离婚的夫妻,其中324个家庭破镜重圆,400多名儿童重新拥有了完整幸福的家。

“家,是世界上最温暖的地方。一个破碎的家庭,对孩子的一生都会留下抹不去的阴影。我们希望尽己所能减少这样的伤害,让每一个孩子都在充满爱的环境下健康成长。”采访中,朱惠琴反复谈到了“家风”的重要性。她说,自己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为人正直善良,从小教育她要善待每一个人。正是这样的家风家教,让她最终走上了公益之路。

为提高调解成功率,朱惠琴每年两次邀请法律、心理方面的专家来为志愿者们授课、培训,定期组织志愿者交流分享会,并为那些有强烈调解意愿但不便到婚姻登记处的夫妻提供上门服务。2016年5月,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获评“苏州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示范点”,朱惠琴被授予 “江苏省金牌调解员”称号。

“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开创了一种社会治理的新模式,社会公益力量首次与政府合作,搭建起家庭维稳的第三方平台。与此同时,朱惠琴定期到民政、妇联等部门汇报沟通工作情况,大量的案例和数据也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不久前,苏州电台生活频道与“家和”合作,推出了一档家庭主题访谈节目,搭乘着无线电波, “家和”的声音传到了苏州8000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传播着社会和谐的良好愿景。

“如今这个社会,多少人为名利奔波,像小朱这样不计较金钱和时间投身公益的年轻人,实在太少见了。调解员王爱菊这样评价朱惠琴。

“她是一个妈妈,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员工,也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公益人。她的人生是丰富而美好的。”志愿者赵明路这样评价朱惠琴。

“她是我的‘妈妈’。她让我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让我重新知道了什么是幸福。”困境儿童小涛这样评价朱惠琴。

一片紫苏叶,情暖姑苏地。朱惠琴说,她愿永远做一片平凡而温暖的紫苏叶,深深扎根于她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为更多困境儿童和困难家庭带去爱与希望。

标签:服务品牌;坚守;紫苏叶爱心育儿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