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创!“苏扶保”上线助力农民奔小康
2020-08-06 23:42: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7月22日确诊重疾,7月24日才完成保单盖章,这样能拿到理赔吗?对全市100个村的农民来说,答案是“能”。因为投了“苏扶保”,保险生效期大大前置于签保期,可以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苏扶保”是由苏州市扶贫办牵头,针对全市100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定制的保险保障项目。实施范围是全市100个经济相对薄弱村32万多名户籍村民。保险实施时间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保险保费标准是每人45元,全市100个经济相对薄弱村保费总额预计1400多万元,由专项资金支付。

相比其他商业保险,“苏扶保”是公益性质的保险,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保障群体广泛。以全市经济相对薄弱村为单位,将全体户籍村民纳入保障范畴,在保险期内新增户籍人员、超龄人员也一并纳入。

二是保障内容聚焦。针对重大疾病、因病住院补充保障、意外身故进行专项保障,对农村医疗救助体系形成了有效补充。

三是保障救助前置。“苏扶保”综合保险生效期从7月1日起,生效期大大前置于签保期。作为首次发生保险合同列明的重大疾病,确诊即可第一时间获得5000元重大疾病医前救助赔偿,并按最后医疗结算费用获得医疗赔付。

“苏扶保”项目上线后,太保工作人员在7月30日接到首个案件:常熟市尚湖镇蒋巷镇村村民丁某7月22日确诊重疾且不幸身故,常熟理赔专员立即与家属约定上门查勘并直接现场收集理赔材料。次日一早,太保常熟“苏扶保”理赔专员张萍就驱车来到被保险人家中,向家属表达了深切的慰问,由于村民对理赔材料并不熟悉,张萍直接现场讲解并直接办理的各种理赔手续,并在确认责任确属理赔范围后对材料和流程均简化处理。家属对理赔的快速响应十分满意,并报以感谢之情。

目前,“苏扶保”综合保险推进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全市100个所有薄弱村均已完成承保出单工作,共有321790人完成参保工作。市扶贫办工作人员说,接下来将及时根据全市出险理赔情况,跟踪“苏扶保”保险保障成效。如果是微亏,由两家保险公司承担;如果是微盈利,将进一步完善细化;如果是更多盈利,将把利润拿出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之于民。今后将科学制定规划,优化保障方案,逐步扩大“苏扶保”受益范围。

标签:理赔;扶保;保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