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晒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到账外资同比增长196%
2020-07-31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日前,苏州工业园区晒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0.51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居苏州全市第一。其中,外资外贸方面的成绩尤为亮眼。

数据统计,今年1至6月,园区外贸逆势上扬,领先苏州全市率先实现正增长。全区完成进出口3052.45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集成电路产业进出口达200.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24%。1至6月,园区完成注册外资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到账外资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96%。

特别是近几个月以来,一批重大项目先后在园区落地,一批外资企业接连在园区增资扩产。5月,专注于眼科医药的制造商参天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滴眼液高速灌装线在园区投用,生产速度提升近6倍,产能扩容至少3倍。6月,强生4K内窥镜影像系统在园区交付上市,这是该技术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市场落地。7月,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型投资集团丹纳赫集团与园区管委会签约,将在园区建设丹纳赫中国诊断平台研发制造基地……

外资项目持续加码园区,也得益于园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升级。今年以来,园区围绕投资贸易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和城市宜居环境全面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税费减免、资金保障、用工保障等一系列措施,极大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园区各招商部门借助视频会议等手段加强对项目的跟踪联系,并积极参加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等活动,以“云签约”的方式加速推进项目落地。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园区各招商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出差拜访,先后赴上海、深圳、南京、天津、北京等地实地调研和拓展项目。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园区多部门联动,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目前,相关部门已先后协调了丹纳赫诊断研发制造基地、挪宝新能源集团南方总部、君实生物总部等重点项目的30多个具体问题,涉及建设运营、人才引进、新业态拓展等多个方面。为帮助外资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园区迅速落实国家省市稳外资外贸相关政策,制定了物流包机出口工作计划、开通了中欧物流快速通道……多措并举疏通产业链、稳定供应链,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苏州自贸片区实施地,园区将依托亲商服务工作体系,完善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机制,努力打造全国开发区中最具示范的营商环境高地。据毕马威参照世行标准评估结果显示,园区营商环境模拟国际排名第27名,执行合同、开办企业两项指标进入全球前10名,荣登环球总评榜“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园区”榜首。7月中旬,园区发布营商环境“新30条”,围绕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优化政府服务两大维度安排了30项主要任务,并梳理细化成近200项任务清单,其中100多项举措为国内首创或领先。(孟旭)

标签:园区;苏州;外资外贸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