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示范区建设!青浦吴江嘉善发布党建工作创新发展“1+2”文件体系
2020-07-03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活动在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举行。上海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嘉善县三地组织部门携手举办此项活动,推动交流合作更上一层楼,加快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跨越腾飞。

高水平建设一体化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自去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以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各领域共建共享,示范区建设从“绘蓝图”的启动期进入“抓落实”的提速期。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阻击战中,三地将组织力融入到跨省“防疫网”的每一个关口,党建就像一条纽带将三地紧紧地连在一起,融为了一家人。

活动上,三地区(县)委书记围绕“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奋力推动示范区高质量一体化建设”进行交流发言。“我们要从‘四史’中汲取伟大奋斗精神,坚持‘率先、排头、先行’不懈怠,抢抓一体化发展先机。”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吴江将强化融入国家战略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扣住“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拿出敢立“潮头浪尖”的勇气,全力以赴推进示范区建设,举全区之力加速加码推动先行启动区快出形象、形成显示度和引领度。

新的起点上,面对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新形势,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当天的活动上,三地立足实践,汇集各自优势,形成了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1+2”文件体系。该体系包含《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及《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进行党建系统集成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推进“城镇圈”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三份文件。

有了这套文件体系指引,三地将发挥各自在党建上的优势,互动融合,取长补短,共同打造高质量党建。以《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进行党建系统集成创新的实施意见》为例,将通过党建创新经验和成果的系统集成、创新优化,更好地协调一体化示范区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设,推进区域合作与发展向高级形态迈进,开拓出一条党建先行、全域引领、一体创新、发展共赢的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之路。

这项意见还明确了集成创新五大任务,包括优化党建要素配置、打造一体联动队伍、构建协同推进载体、建立持续创新机制、深度融合发展大局等。与此同时,列出了细致又全面的任务书,梳理总结三地党建创新成果,包括区分农村、城市、机关、“两新”等领域,分门别类梳理“两区一县”历年党建改革创新经验,对各领域党建做法及成果进行横向比较,选取最优蓝本,按照各取所需、优势互补的原则,进行组合优化,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配套实施方案;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联学,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原则,组织各领域的党组织书记到一体化示范区内其他区域进行交流培训,增强集成创新意识;以打造共有品牌为先导,围绕一体化示范区战略定位,融合“两区一县”党建先进理念,共同推出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品牌,以统一的品牌推进党建资源整合、党建力量融合、党建成效聚合;建立激发创新动力的机制,鼓励基层党组织大胆开展党建创新活动,为党建系统集成创新提供源源不竭的资源库;找准切入点,把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难点,作为党建系统集成创新的重点,同步部署、同步发力、同步落实,在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中推动问题攻坚。

党建做细做实,既要有周密的制度,也离不开丰富的载体。三地依托各自现有教学平台,分别在青浦、吴江、嘉善设立城市基层、非公、农村基层三个党建领域的组织力学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共同选定了30个党群服务阵地,作为一体化示范区首批党群服务示范阵地,有效对接一体化示范区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需求;先行启动区“五镇”党委经过认真筛选,确定36名农村干部到毗邻地区担任兼职委员,实现“两区一县”毗邻村全覆盖,扩大区域党建“朋友圈”。

“红色引擎”动能澎湃,一体化发展精彩可期!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一个紧密协作、命运与共的一体化示范区正在向我们徐徐走来!(吴祖轩 李仲勋 张珺)

标签:示范区;党建;长三角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