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媒体嘉兴采风行】嘉兴南湖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2020-06-17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珺)6月16日,“红船精神引领 看最精彩板块”2020大型融媒体嘉兴采风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湖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嘉兴市委网信办、南湖区委宣传部、秀洲区委宣传部、海宁市委宣传部、嘉兴经开区(国商区)宣传部和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的30多家融媒体记者参与了活动启动仪式。

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程恩光在致辞中说:嘉兴按照“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全力打造“品质嘉兴”,使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以均衡富庶为标志的生活金色、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更加璀璨。此次采访活动中,记者朋友们将用脚、眼、脑、笔,聚焦嘉兴在全面实施首位战略、勇当“最精彩板块”过程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呈现的动人场景和展示的精神风貌。

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随采风团一行首先走进了南湖区。如今的南湖区,正围绕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首善之区的总目标,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的核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宜居宜业的生态区、共享发展的示范区”,不断夯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坚实基础。党的建设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攀向高端、发展动能愈加澎湃、城乡颜值持续扮靓、群众福祉更有质感……新时代的南湖人,正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以新城建设打造新的发展引擎

着眼于更高水平城市建设、更高质量经济发展、更高层次竞争优势,2016年12月,南湖区提出开发建设东部新城,划定区域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并出台《东部新城开发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7-2021年)》。这是南湖区建设大平台、增创新优势、打造新增长极的重要战略举措。三年多来,南湖区上下齐心,全面打响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征地拆迁大会战,全力推进顶层设计高标统筹、基础设施集中推进、高端产业培育壮大、创新要素系统集聚、公共配套品质塑造、文化旅游内涵积聚、美丽新城形象提升、创业创新活力激发、华夏幸福区块示范打造和镇、街道联动发展等“十大行动”,东部新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三年多来,东部新城累计开工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26个,其中完工81个,完成投资37.6亿元;完成征迁3258户(家)。展示东部新城形象的城市建设、科技(人才、实体经济)、生态(科创、旅游、农业)、乡村振兴等四条精品线已初具雏形。与此同时,东部新城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配套不断优化,区域竞争力不断提升。构建起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擎的“1341”新型产业体系,突出发展智能硬件、集成电路、5G、柔性电子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以科技城、嘉兴工业园区、基金小镇等为主平台,加快各类创新要素和高端人才集聚。东部新城由此成为南湖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以双创平台提升区域竞争优势

南湖新区是建设东部新城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未来嘉兴城市副中心。近年来,南湖新区以打造“文化休闲之城、创新活力之区、宜居宜业之地”为目标,实施“产业兴城、产城融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南湖基金小镇、南湖CBD等三大省市级服务业创业创新平台,重点发展电商(文创)产业、金融(创新)产业、现代商务商贸(总部经济)等城市经济。电商(文创)园是以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为主导的生态型电商文创园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浙江省十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南湖基金小镇是浙江省首批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和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也是国内首个实体基金集聚地;南湖CBD地处南湖新区的核心区域,规划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主要发展集办公、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商贸商务产业,区域内已有14幢商务楼宇拔地而起。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十大文化休闲基地”“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一项项响当当的荣誉,既是对南湖新区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前进的激励。“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建成大平台,形成大优势,引来大资金,培育大产业。一个个创业创新平台的建立和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南湖新区的竞争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旋律下,南湖新区正把新一轮大创业、大创新、大发展的机遇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科技先行。2003年底,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科技城。2004年,嘉兴科技城又迎来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加盟。“清华系”“中科系”与本地“禾商系”携手创业创新,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两大核心平台的作用不断发挥,省校合作模式获得了肯定。

嘉兴科技城始终秉承姓“科”的发展理念,按照“又高又新”的发展要求,加快集聚一流创新要素、营造一流创新环境、实现一流创新产出。目前已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2个,研究所、工程中心21个,并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科技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人才。早在2003年创立之初,嘉兴科技城就确定了“人才+项目”的发展思路,并且一开始就将目光瞄准高层次人才。近年来,紧扣“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项目、催生一个产业”理念,嘉兴科技城以科研平台建设为载体,发出招才揽智的“集结号”,人才创新创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智立方”于2018年4月正式开馆。尊重人才、遵循规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正是对各类人才、项目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来自五湖四海的高层次人才充满了归属感和获得感。

大批高端人才风云际会,科创孵化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巩固,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嘉兴科技城正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与后劲,成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以生态旅游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在嘉兴市区的东北部,有一片水域名叫湘家荡。它区位优势独特,位于上海、太湖、杭州湾三大经济圈交界点、沪杭同城中心点、长三角都市圈和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位置。1997年12月2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湘家荡旅游度假区,目前该旅游度假区已扩容至45.25平方公里,环湖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湘家荡融江南水乡风光、田园浪漫景色为一体,又兼具现代水上游乐、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它是嘉兴人休闲的好去处,更是长三角独具特色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农业公园是湘家荡景区的一大特色,这个以四季元素为内涵打造的农业主题公园,以农业产业为核心,以田园景观为亮点,包含了四季美食、四季美景、四季游乐等内容,运营面积1000亩。公园总体布局为“两环六园”:两环指的是乡村水上船游环线和绿道环线,六园指的是蓝莓园、菜鸟公社、植物园、有机石斛园、农业数字化产业园和最美田园。

湘家荡不只是一个景区,还是生态农业的“展览馆”、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验田”。来到这里旅游的人们,不仅能用眼感受到水乡风光之美,也能用心体会到生态文明之美。环境友好意识、生态文明意识,就是在这点滴之间潜移默化,从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嘉兴;新区;科技城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