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52家国家级高新企业!苏州又领跑!
2020-06-09 21:03: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国家级高新企业(下称“高新企”)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指标。

从当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四大一线城市高新企数量均已突破1万家,在全国处于第一阵营,二线城市短期内难以企及,其中排名首位的北京更是突破2万家。在四大一线城市之外,近年来,主要二线城市的高新企数量也增长十分迅猛。

数据显示,35个城市中,高新企超过3000家的城市共有11个,这11个城市分别是苏州、东莞、天津、杭州、佛山、南京、武汉、成都、青岛、西安、重庆和长沙。

这其中,苏州在所有二线城市中领跑,达到了7052家。苏州市的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年苏州实现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18000.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3.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1.8%,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苏州背靠上海,“大树底下好乘凉”,上海的溢出效应特别明显,强大的科教资源和现代服务业助推了整个苏南地区的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苏州研发和科创投入不断加大。数据显示,去年苏州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3.25%。财政性科技投入181.6亿元,比上年增长19.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

标签:高新;苏州;二线城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