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将农村合作社信息纳入征信
2020-05-26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记者 刘洁) 15年前,响应家乡的召唤,他离开了服役25年的军营,回到家乡当村官。从军官到村官,他秉持初心,践行着向乡亲们“要么不干、干就干好”的承诺,打造中国农村“新范本”,成为探路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先行者。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

自200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吴惠芳持续为农民发声,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向大会提交了一件关于赋予农村经济合作社信用公示的建议,把农村经济合作社纳入征信体系。

个人、企事业单位如果贷款,银行审批就需要查询征信记录,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没有信用记录,金融机构没法贷款。不仅仅是贷款,其他各种经济活动都会因为这个征信受到限制。

2014年,中央审议通过了有关农民股份合作和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这是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顶层设计,是农村集体经济改革重大制度创新。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后,农村经济合作社是一个“新生事物”,面临着登记困惑和身份认同尴尬,没有依法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通行证”。2015年10月开始,全国统一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进行三证合一,但农村经济合作社均没有营业执照,原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机关技术监督局也已停止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因此村经济合作社没有合法身份证明。

2018年,吴惠芳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明确农村经济合作社法律主体地位的建议》, 2019年7月10日,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拿到了苏州市首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有了法人主体地位,似乎可以正常参与市场经济活动,但现实中由于缺少相关配套功能,又面临着“有证难行”的窘境。

吴惠芳以他所在的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例,2019年10月,该社以建设单位名义,申请平面交叉道口工程改造。在路政审批环节,苏州公路处对该工程信息公示时,发现苏州和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里均无法查到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组织信息和信用。后来,经政府部门协调才解决问题。

吴惠芳提出,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壮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村经济合作社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将严重制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发展,他建议将农村经济合作社组织信息纳入国家及地方各类信用信息公示查询系统,便于农村经济合作社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能够自主经营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