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拼一当”奋战火红年代
2020-05-22 09:4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天镜湖南侧,力合科技谷正在快速建设,未来,该项目将成为太仓高新区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网联、增材制造等产业领域发力的创新孵化阵地。

这里的火红场面,正是太仓高新区全区上下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具体呈现:越是关键时期,越是要展现魄力和勇气,拼状态、拼项目、拼贡献、当标杆。

作为太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产业攀高追新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太仓高新区紧抓项目招引、建设,抢抓二季度发展“黄金季”,以必胜信心、奋斗状态、奋战姿态,奋力实现“双过半”“双胜利”。

一流营商环境获12个外资项目3.28亿美元青睐

今年1月,由日本CanTech株式会社投资的传感器芯片项目签约落户太仓高新区,将设立总部及研发中心,主要从事芯片设计、应用开发和销售。该项目的落户,拉开了新一年高新区招商引资的大幕。

CanTech株式会社负责人坦言,选择落户太仓高新区,看中的既是这里的发展潜力,更是一流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太仓高新区着力打造一流投资环境、一流行政审批环境和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让全球投资者在这片开放的热土安心创业、放心投资。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该区通过远程办公等形式,毫不放松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出台复工“八个一”告知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惠八条”、实施重点企业挂钩服务、分类指导等措施,和企业一同做好防疫与复工工作。

就在上个月,耐克集团高级副总裁尚浩仁发来感谢函,对给予耐克抗击疫情大力帮助以及推动位于太仓高新区的耐克中国物流中心成为集团首个复工项目表达谢意。

“今年一季度,我们迎难而上,注册外资和到账外资完成数为近年同期最佳。”太仓高新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1至4月,太仓高新区新注册德国施迈茨真空设备、因代克斯机床等外资项目12个,预计实现注册外资3.2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40%,全年任务完成率分别达70%和83%。

同时,内资招引也超出了序时进度。1至4月,预计完成个私净增注册资本15.1亿元,同比增长62.5%。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综合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各类优强企业,成为今年引进外资的亮点。其中,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到账外资1.5亿美元,占到账外资的84%。

由深圳市智行畅联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外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智行畅联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是高新区导入的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陛通半导体设备拟投资1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和销售中心;投资10亿元的展新IC半导体高性能新材料项目,是中国唯一拥有核心技术且量产供货的自主品牌……

15个新建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开工率80%

通过与行政审批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服务,2月中旬新落户太仓高新区的博泽驱动系统项目,当月下旬就启动开工建设各项工作。

这是德国博泽集团在太仓实施的新投资项目,有感于太仓高新区的项目推进速度,博泽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马哲雷表示,博泽将扎根太仓高新区,建造现代化工厂。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太仓高新区以实施项目招引建设加速年为抓手,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稳定经济发展的“定盘星”,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

1月8日,博纳环境设备(太仓)有限公司新工厂落成投运。这是太仓高新区今年首个竣工投产的重点项目,为全区项目建设开了好头。

今年以来,耐克库架一体全自动库、舍弗勒航空装备、康斐尔空气净化设备、麦格纳二期、托克斯扩建、美源供应链等项目开工,沪工智能装备一期竣工投产。在2020苏州市旅游促进大会上,复星旅文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透露,太仓复游城项目建设顺利。

据悉,今年太仓高新区28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中,15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12个,开工率达80%。1至4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5亿元,同比增长13.3%。

就在博泽驱动系统项目落户当天,同样位于太仓高新区的博泽汽车部件项目二期竣工投产,“双喜临门”的博泽集团,未来将在汽车部件、新能源等领域“双开花”,在太仓创造超过百亿元的年产值。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太仓高新区将继续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二季度确保联合利华食品基地、斯迪克研发总部与测试基地、昂科生物等3个剩余新建项目全部开工。

同时,梳理从企业注册、领取施工许可证到项目投运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专人负责,一企一群,每天询问进度,全天24小时在线答复问题、协调困难。

以高质量发展“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不确定性”

今年1至4月,太仓高新区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税收收入25.69亿元,占太仓全市比重超过了50%。

目前,太仓高新区在谈项目60余个,其中重点跟踪的产业项目22个,“不少项目将在二季度正式签约落户。”太仓高新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这些新生力量的加入,将为太仓高新区奋战二季度、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加速跑”“奋力跳”、攀高比强的强劲动力。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给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正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奋战第二季度。”太仓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聚力项目开工率、投资序时进度等重点,该区把重任排在前、把担子压在先,着力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今年28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全部开工。

同时,坚持内外资并举,谋求招商引资“全新一跃”,努力实现注册和实际利用外资全年任务二季度完成,引进内资新增注册资本二季度超越去年全年目标任务数。

疫情对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危机中也孕育着新需求、新机遇。如何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克服危机中抢占先机、在抢抓机遇中抢占滩头?

太仓高新区将用更宽视野、更准眼光捕捉机遇,围绕智能造、未来车、航空器、创新药、大物贸等产业,坚持产业链招商,为未来发展积蓄更强动能。

“我们将用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以奋战的力度、落实的速度,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太仓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顾志敏

标签:太仓;新区;外资项目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