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5年坚守油库诠释责任与担当——记中国石化江苏苏州石油分公司通桥油库主任包卫龙
2020-05-20 0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尤雯佳)坐落于苏州市吴中区的通桥油库,向北连接着从南京到苏州的苏南成品油输送管道,向东连接着从上海金山到苏州的金嘉湖成品油管道。通过这两条“油动脉”的输送,通桥油库以超550万吨的年吞吐量排名全国前列、江苏首位,担负着苏州市场70%左右的成品油供应。

苏州通桥油库

成立12年来,要保障这座大型油库的正常运转,保持一直以来的“零事故”记录,其背后凝聚着一群“石油人”的智慧和汗水。而现任中国石化江苏苏州石油分公司通桥油库主任包卫龙,更是为石油事业辛苦付出了35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的责任与担当,曾先后获得江苏石油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中国石化江苏苏州石油分公司通桥油库主任包卫龙

专业度——

“只有拥有专业的技能,才能赢得别人的信服”

“这是2万立方的油罐,高20.5米,直径应该是34米;这是5千立方的,直径20米;这是2套油气回收装置,每年大概回收油品1500吨……”初夏,记者跟随着包卫龙行走在环境优美的通桥油库,所到之处,各种设备的相关数据他都能信手拈来。包卫龙坦言,作为油库主任,自身的业务能力必须要“精”!“为了保障苏州市场的油品供应,每天必须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供应计划,并且要提前安排到10天!”

当初为何选择了石油行业?面对记者的提问,包卫龙的回答简单明了:“我原来念书的学校叫苏州商业学校,学的就是石油管理专业,主要是数质量管理。”1985年,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包卫龙被分配到了与专业完全相符的平望油库上班。“那时候的油库,管理水平都比较低,也没用自动计量系统,很多老员工用的都是‘土算法’,计量数据不够精准。”

初出茅庐的包卫龙,从低层做起,规范地按照学校里教的专业知识做石油计量,但却也曾遭遇过其他同事的质疑。“有人说我算的不对,可是单位里明明就有一本计量手册。”包卫龙回忆说,他当时翻开手册,一步步地按照册子上写的方法算给他们看,认真地说清楚每个数据的由来。就这样,包卫龙用专业的计量知识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很快地得到了同事们的信服。过了两年,他就被升为了平望油库的业务主任。而后,凭借优秀的管理能力,包卫龙又于2008年被调任到新成立的通桥油库。

通桥油库

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包卫龙还时刻关注着新员工的成长,把自己的业务知识和作业经验耐心地教给他们。今年,通桥油库副主任师任腾飞被评为“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而他就是包卫龙“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任腾飞心怀感恩地说,“包主任思考问题很全面,在他身上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的技术和踏实的做事态度,还有很多做人的道理。”

执着劲——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

很多人都说“干一行怨一行”,但包卫龙却对石油管理工作情有独钟。“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包卫龙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他身上,总能看到一股不服输、爱钻研的执着劲儿。他在油库主任的岗位上,不断塑造着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刚到通桥油库时,包卫龙就发现油库的地面上总有油点,风一吹灰尘都黏了上去,这不仅影响美观,也给清洁带来难度,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油库多次请专家来现场勘察维修,渗油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包卫龙下定决心,自己守在渗油地方的油管处仔细观察,有油渗出就用毛巾擦干净、继续观察渗漏点,再渗、再擦、再观察……包卫龙笑着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像一个傻子一样,待在一个渗油的地方看,一看半天就过去了。”

包卫龙画图向记者阐述油管法兰的渗油问题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几天,包卫龙就找到了渗油的原因所在,原来是油管法兰的密封性问题!他介绍说,法兰是油管与油管之间的连接器件,上面会有螺丝螺帽拧紧防止滴油,但是密封不到位就会存在渗油现象。那么,问题找到了,如何解决呢?包卫龙又向专业人士请教、研究讨论,找来了耐油密封胶。在晚上发油作业结束后,切断两端阀门,排空管线,在油管法兰渗油处抹上密封胶,并给其足够的硬化时间,真真起到密封作用。经过试验,油管不再有渗漏,困扰油库很长时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这一方法,获得了业内广大认可,立马被推行到了全国其他油库。

做事踏实、耐心执着,就是包卫龙这么多年来,做好石油管理工作的“制胜法宝”。他清楚认识到,遇到任何困难,只有迎难而上、不畏艰辛,才能打开工作局面,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收获不平凡的人生。

通桥油库

责任感——

“安全和保供是天大的事,工作就是我的生命!”

每周上班6天,早上6点10分前来到油库,晚上10点左右回家;每天行走步数不少于15000步,早晚在油库巡视两遍,检查油气回收装置、监督并清扫发货现场;从来没有休过一天带薪年假,家里年夜饭常年缺席……几十年如一日,包卫龙不分昼夜地坚守油库,真正做到了以库为家。“石油的安全和保供是天大的事,工作就是我的生命!”包卫龙的话铿锵有力。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2017年2月的一个下午,通桥油库的油气回收装置突然出现故障。如果修不好,第二天就不能进行汽油发货,甚至会影响到整个苏州市场的用油。面对问题,包卫龙义无反顾地带着维修班的员工耐着寒冷,连续奋战十余个小时,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抢修成功。当时的包卫龙已经年过半百,短暂休息还不足2个小时,他就又起身安排发货,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通桥油库发货量大,设备满负荷运转,经常会出现突发状况,为了保证油品的正常发货,像这样的连夜抢修在包卫龙看来早已是家常便饭。

对于包卫龙忙于工作,家里人更多是理解与支持。然而,工作与家庭也经常会出现不能兼顾的时候。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就是包卫龙最大的遗憾。“那时我还在平望油库工作,哥哥打电话来告诉我母亲快不行了,让我去看她最后一面。可是,我正在油库的清罐现场,不能走开。”包卫龙说,“作为油库的‘一把手’,清罐属于重大作业,必须要在第一现场。这就是我的责任!”

如今,包卫龙已经到了退二线的年纪,但是对于油库的管理工作,他却丝毫没有松懈。

油气回收装置

与时俱进!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包卫龙全身心投入,带领着员工打造“绿色油库”。在通桥油库里,绿意盎然,闻不到一点汽油味,包卫龙介绍,这主要受益于油气回收工艺,“简单地说,就是油气在封闭空间中运行,并通过设备将气体再变成液态油品,回到油罐中,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同时,油库还在闲置空地上栽种了香樟、赤杉、广玉兰等高大的树木,绿化率近41%。包卫龙感慨道:“现在的油库越来越环保、越来越智能,每天行走在‘园林式’的油库里,真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35年来,怀揣着对石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包卫龙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奋斗者之歌。

标签:油库;苏州;通桥油库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