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荟苑社区安全工作“五步走”法硬核来袭
2020-05-16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通讯员 高茜)文荟苑社区是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最后一个动迁社区,与其他多层动迁社区不同的是,小区由29幢高层组成。众所周知,高层建筑内部结构比较繁杂,面临的安全问题也更加复杂化和多样化。

近日,社区某户居民因未及时更换天然气软管,从而引发火灾。幸运的是,斜塘物业文荟苑工作站的保安灵活运用平时学习和演练扑救的知识,第一时间冒着浓烟和燃气爆炸的危险使用手提式灭火器迅速将明火扑灭,并及时关闭了燃气阀门,保障了小区居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日前,居民代表朱增林和沈林根代表文荟苑社区全体居民向物业送来了锦旗并表示感谢:“多亏了物业工作人员行动迅速、沉着冷静、配合有序,消防设施也发挥了大作用,才让小区居民顺利脱险。”

重解决更重防范

在“软实力”上,文荟苑社区联动物业制定了消防紧急预案,面对险情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向上级报备,同时赶赴现场结合实情做初步处理。另外,物业及社区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大型消防预警演练,确保物业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和初期火灾灭火扑救能力。在“硬实力”上,网格员跑楼、物业巡检、志愿者上报,多方参与到社区安全治理工作中来,达到安全检查频度高、整改高、风险低的防范目的。

重奖励更重学习

针对在安全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工作人员实行“物质奖励+荣誉推优”的双重嘉奖制度,但更重要的是每一次的事件都将会作为典型案例在体系内进行学习,督促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对消防安全进一步加强监管。只有增强消防安全的责任感、警觉性,才能为社区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重教育更重自省

事后,社区联系了此户住宅的原房东,联动物业对房主及租户进行了深入沟通,向其普及消防知识,对于天然气软管老化、楼道堆放杂物等易被忽视的安全隐患加以警醒,对于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同时,社区与物业会吸取教训并对此前的安全工作制度进行优化完善,力争在最大范围给予居民安全保障。更重要的是,社区联动党建联盟单位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实现每一次安检后存在隐患的居民户信息明细表共享,真正做到安全工作联动推进。

文荟苑社区凭着宣传力度大、检查频度高、演练实度硬、嘉奖制度实、自省强度狠的“宣、查、练、奖、省”五步工作法为居民安全提供了“硬核保障”。新形势下构建社区安全工作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社区将积极面对社区消防工作安全问题,建立与社区治理体系相适应的社区消防工作运行机制,立足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及社区安全系数。

标签:社区;物业;居民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