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播镜头里“轧神仙”
2020-05-09 15:5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非遗传承人制作“神仙糕”。

文/记者 朱雪芬 图/记者 张健 李渊

农历四月十四“轧神仙”,是传承了800多年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被称为“苏州人自己的节日”。今年由于疫情精准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线下活动搬到了“云端”上,“神仙糕”“神仙花草”“神仙香囊”、老手艺等也走进了直播间,由非遗大师带着大家一起换种方式“轧闹猛”。

“神仙糕”,是苏州人在“轧神仙”期间必吃的食物。姑苏区金阊街道联合黄天源推出的“轧”字“神仙糕”,更是成了热卖爆款。在直播中,黄天源糕团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杨建雄带大家走进了生产车间,瞧一瞧爆款“神仙糕”是如何诞生的。只见车间里一片忙碌,揉粉、放馅、压模、蒸制……一道道工序后,一块热气腾腾的“神仙糕”出炉了。一个显眼的“轧”字搭配粉嫩的颜色,让“神仙糕”的“颜值”更高了。杨建雄在直播中介绍,这款“神仙糕”之所以是粉色,是因为加了红米,粉嫩的颜色加上“轧”字点缀,十分受年轻人欢迎,在“轧神仙”期间每天能卖出2000多块,堪称“网红”。

进入“神仙香囊”的直播间,雷允上首席老药工管银川正在配制香囊。“神仙香囊”里都有些什么中草药?管银川一一介绍,“艾叶、丁香、白芷、藿香等都能驱蚊防虫,用这些中草药制作而成的香囊是老苏州喜爱的夏令用品。”除了“神仙香囊”,管银川还为市民们推荐了适合夏季养生的“神仙汤”,用甘草、茯苓、大枣等配制而成的茶,口感酸甜,清香四溢,适合年轻人及白领在办公室饮用。管银川还现场泡制了“神仙汤”,送给市民品尝。

镜头再次切换,进入“神仙花草”直播间,三花栽培技艺非遗传承人黄剑带着大家逛三花基地。“三花,是指茉莉花、玳玳花和白兰花,每年‘轧神仙’期间,市民们都会买上几盆花草,给家里增添绿意。”在直播镜头下,树上挂着果实的玳玳花、高达三米多的白兰花等,让市民们大开眼界。此外,直播镜头还对准了老手艺,吹糖人、捏面人、虎头鞋等带给老苏州满满的儿时回忆。

据介绍,作为“姑苏运河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轧神仙”开展七大“云”主题活动,其中的“我来带你‘轧闹猛’”系列直播原汁原味地将老传统展现出来,在营造浓郁文化氛围的同时,带给市民全新的体验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