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夏吃风干大饼 苏州娃感受老一辈的童年
2020-05-05 12:5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志愿者将大饼挂在线上,孩子踮起脚来吃。记者 吴丽婷 摄

风干大饼挂梁上、“夏吃一蛋,力气长一万”……这些老苏州的立夏民俗,对于现在的小朋友来说很陌生。前天,苏州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开展“体验民俗快乐立夏”活动,老苏州带着小朋友和新苏州人,一起体验白洋湾特有的立夏习俗。

“吃大饼是立夏的习俗,但是在白洋湾这一带有点不一样。”老苏州钟雪玲阿姨说。以前,白洋湾一带的老苏州会在清明那天买上几个大饼,去河边折几根细长柳条去皮、清洗,用晾干的柳条枝将大饼串起来,外面盖一层纸,悬挂在梁上,让大饼自然风干。“这是因为当时的大饼不常见。小孩子看着梁上的大饼,馋得口水都要流下来。”钟阿姨说,到了立夏当天,外婆准备好立夏饭,再带上风干的大饼,送给外孙、外孙女吃,寓意赶走暑气,不会“疰夏”。为了让大家体验老苏州儿时挂大饼的风俗,工作人员特意将大饼挂在线上,让孩子们感受老一辈的童年。志愿者举起大饼,孩子们有的踮起脚尖,有的低下头,左咬一口,右咬一口。

除了挂大饼之外,苏州人立夏还有挂咸鸭蛋的习俗。老苏州袁胜萍笑着说:“‘夏吃一蛋,力气长一万’,蛋斗破了,谁也不会失望,吃了也是一种不错的安慰。”现场,小朋友们一起斗蛋,每人手上拿着一只咸鸭蛋,头碰头,尾斗尾,玩得不亦乐乎。(记者 吴丽婷 通讯员 沈瑜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