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参保者得实惠 五大动作提升市民医保待遇
2020-04-02 20: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周函)今年市医保局将从推进市级统筹、提升医保水平、强化基金监管、进行支付方式改革和药品耗材招采制度改革,以及开展公共服务专项治理等五大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昨天记者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市级统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医保局成立一年来,在提升医保待遇水平、打击欺诈骗保、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落实降费减负等方面取得突破。2019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1033.47万、543.57万,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01.65%和103.66%;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90.52%和75.85%,医疗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继续处于全省最高、全国前列。

据了解,为了抓住市级统筹这个“重中之重”,市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平稳推进实施方案、信息系统建设等各项工作,力争于2020年实现部分医保政策统一、医保基金统收统支、刷卡就医全市通办。

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医保待遇,今年,市医保局持续优化制度体系。据介绍,今年职工基本医保和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将分别稳定在90%和75%左右,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最低报销比例稳定在60%以上,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70%。同时,我市将探索个人账户共济制度,优化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病相关政策,落实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罕见病保障机制,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实施第二阶段“扩面提标”。

目前苏州已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的医保制度体系,为积极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取得成效,我市医保部门将强力推进药品耗材招采制度改革和医保支付管理改革,更好发挥医保引领和战略购买作用。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市医保局今年将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等监管制度,健全基金监管信用制度,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形成全民监督、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此外,今年,市医保局力争打好公共服务专项治理这场“攻坚战”。据悉,市医保局将积极利用信息手段,探索“互联网+医保支付”,推进跨省异地、长三角门诊结算,实现长三角(安徽)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参保人员看病更方便。

标签:医保;基金监管;医疗保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