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志愿团队会师苏州锦塘 疫线重组誓赢“防疫保卫战”
2020-03-28 12: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通讯员 顾逸骋)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红乡贤志愿服务队与锦塘社区红色先锋站平台党员志愿者团队会师锦塘,合二为一,合力而战,共同抗疫,共同守护居民群众健康安全。

根据抗疫需求,在社区统一安排下,两支战队规整后分为防疫宣传、信息排摸 、秩序维护、跟踪服务四支分队,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关键“四步”。

防疫宣传“第一步”

防疫宣传要贴近居民,让居民信服,锦塘社区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居民群众中威望高的优势,成立防疫宣传志愿队。志愿队共12人,分别协助社区12名网格员对网格内居民做好入户宣传,提高居民心理警惕和自身防护意识,摒弃“无关紧要”的麻痹思想。

同时,每天早上8点开始,志愿者就会携带“小喇叭”,穿梭在小区里,播放防疫信息,发放宣传手册,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让居民认识疫情,消除居民恐慌,鼓舞信心。

信息排摸“第二步”

查可疑、防扩散,信息排摸志愿队24人,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协助社区网格员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信息排摸工作。

锦塘社区充分发挥老年党员关系网优势以及年轻党员沟通能力强的特点,将信息排摸志愿队分为两支小队。一队年轻党员参与“线上”电话询问,二队老年党员参与“线下”入户登记,精确掌握小区实际住户底数、人员结构情况以及密切接触者、疫情重点地区返苏人员、发热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情况。截至目前,社区已完成6968名本地居民及8683名外来人员的信息排摸工作。

秩序维护“第三步”

锦塘社区管辖着莲花新村六区、莲花新村七区(北)、莲花新村八区,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管控难度极大,所以社区成立了秩序维护志愿队。志愿队60名志愿者根据社区统筹安排,在小区门口站岗执勤,对出入小区的车辆和通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为他们测量体温、办理出入证。

志愿服务中,虽然部分党员年纪偏大,视力也不太好,但他们在检查出入人员证件的时候,一点都没有松懈,拿着证件凑近了一遍遍仔细核对信息。在党员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检查下,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大门”更加坚不可破。

跟踪服务“第四步”

跟踪服务志愿队12人,协助社区网格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精准服务。12名志愿者与网格员一起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实时跟踪记录和回访,及时对接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所需,为他们购买生活物资、倾倒生活垃圾,做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他们感受社区温度。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容易产生心理变化,为了及时帮助他们抒发负面情绪,缓解心理压力,跟踪服务志愿队的成员们还需要协助网格员及时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动态,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

急难险重面前,彰显党员本色。在疫情面前,斜塘街道红乡贤志愿服务队与锦塘社区红色先锋站平台党员志愿者团队的党员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合力出击,誓赢“防疫保卫战”。

标签:社区;防疫;党员志愿者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