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向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发放“苏城码”绿码实体卡
2020-03-14 10:1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方便在苏州市居住但不具备自行申领条件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申领“苏城码”绿码,经市疫情社会及社区防控组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开通“苏城码”家人代申领服务。“苏城码”绿码实体卡将从16日起向苏州市区(不含吴江区)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免费发放,其他地区的实体卡申领服务也将尽快开通。

据了解,由于部分老人、小孩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没有申领“苏城码”,在日常生活中,只能采取携带身份证件、开具证明等方式通行。随着“苏城码”在社会生活中日益普及,为满足市民需求,苏州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牵头相关部门,开展技术攻关,对“苏城码”系统进行升级,开通“苏城码”家人代申领服务。

据市疫情社会及社区防控组负责人介绍,“苏城码”绿码实体卡的申领发放对象为在苏州居住但不具备自行申请“苏城码”条件,需要委托他人线上申请并获取“苏城码”绿码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含本市户籍人员和非本市户籍人员)。

申领发放地点为申请人实际居住地社区(村)居民委员会。

申领发放流程

申请“苏城码”电子绿码

原则上采取居家申请,特殊情况可现场申请。

1.居家申请。由申请人(委托人)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或其他近亲属(受托人)使用手机登录“苏城码”中的“家人代办”模块,填写申请人真实信息进行注册,并成功获取“苏城码”电子绿码。

2.现场申请。对没有亲属或因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居家申请的,申请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至居住地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由社区(村)工作人员代为申请“苏城码”电子绿码。

核验相关身份信息

1.申请人本人领取的,需出示申请人“苏城码”电子绿码(不可采用打印或手机截图等其他方式)、身份证、户口本或居住证。

2.委托家人领取的,需核验委托人和代领人“苏城码”电子绿码(不可采用打印或手机截图等其他方式)、两人的身份证以及委托人的户口本或居住证。

3.现场申请的,当场核验。

发放“苏城码”绿码实体卡

社区(村)工作人员核验相关信息后,按程序登记相关事项,盖章发放“苏城码”绿码实体卡。

已经获取“苏城码”的老人、小孩,无需重新申领。在使用“苏城码”绿码实体卡出门前,应检查本人“苏城码”的颜色,显示为绿码,可正常通行;显示为红码或黄码,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目前,“苏城码”家人代申领功能已在微信端、支付宝端全面上线。需要特别提示的是,仅“苏城码”绿码持有者才可帮助家人代申领“苏城码”,每人最多可帮6名家人代申领“苏城码”。此代申领功能仅用于为本人家中无法自行申请的老人(60周岁以上)和小孩(18周岁以下)使用,其他有手机的家庭成员,务必在自己的手机上进行申请。(苏报融媒记者 天笑 通讯员 龚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