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迎难而上显担当!苏州军分区战“疫”故事暖人心
2020-03-06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通讯员 秦海宁 朱晗 张慧军 李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千万中国儿女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处处活跃着国防动员系统各职各类人员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中有离退休老干部、现役官兵、文职人员、专武干部、民兵,此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战士。他们战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劳和奉献、忠诚与担当,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耄耋老兵鼓士气

近些日子,一名白发老兵捐款捐物慰问苏州战“疫”一线民兵的照片,在许多苏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收获无数点赞和致敬,激励着众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兵。

老兵名叫邱毓骦,88岁,是江苏省军区苏州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的一名副军级退休干部。邱老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名从事了一辈子医疗救护工作的人民军医。作为医护人员,他十分关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早在疫情初期,他就在军分区离退休干部中第一个捐款1万元,资助疫区救灾。后来,通过新闻得知苏州的民兵都被紧急动员起来奋战在抗“疫”一线,很是感动。2月23日,他再次出资数千元,委托干休所工作人员购买防疫物资,在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候,来到苏州市姑苏区西美巷防控卡口,慰问正在此执勤的沧浪街道“幸福兵站”的民兵,现场为他们加油鼓劲。

当听说这个卡口的民兵已经连续执勤19个昼夜没有休息时,邱老举手向小伙子们敬了一个军礼。他动情地说:“我岁数大了,不能冲在抗‘疫’战斗的一线,但看到我们的民兵、退伍战士保持军人本色,为守护一方安宁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冲锋陷阵,作为一名老兵,我很欣慰。苏州民兵好样的,加油!”

身陷疫区有担当

“媳妇儿,你有朋友能帮忙买到口罩和护目镜吗?我想给县医院捐赠些防疫用品!”这个正在和家属通话的是在湖北疫区探亲休假的江苏省军区苏州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干事陈志。

春节前夕,陈志从驻地苏州返回湖北老家探望父母和女儿。新冠病毒疫情全面爆发后,家乡黄冈市各医院和支援医疗队的防疫物资出现紧缺,一线人员的感染风险不断加大。“我能做点什么?”身陷疫区的陈志听在耳中急在心头,他首先考虑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作为一名子弟兵、党员,在家乡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该做点什么。“对,不能亲自上疫线,就为疫线人员解决点紧缺防疫物资。”

拿定主意后,陈志很快行动起来。网上搜寻不到货源,在微信朋友圈寻求帮助也未果,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后来他想起在银行工作的爱人李海燕客户群比较广,就打电话与爱人商议,请身在苏州的爱人一同想办法。爱人考虑陈志正身处重点疫区,女儿还小,外出行动的感染风险很大,而且购置的难度也很大,开始没有同意。为了打消爱人的顾虑,陈志反复沟通,终于得到了爱人的理解支持。之后,爱人联系到了在海外出差的客户,自费帮忙购置到一次性医用口罩500只、医用护目镜100个,从海外辗转寄到疫区,并通过同学联系县医院的相关人员,亲手将爱心物资捐送到一线医疗和执勤人员手中。

战地情话动人心

听说军分区领导将到丈夫执勤的卡口慰问,陪同慰问的李雅琴心里涌过一股暖流。

李雅琴是苏州军分区机关文职主管护师,负责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作为抗“疫”战斗的主力队员,她每天要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收集整理相关数据,为抓好防控工作建言献策,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协调采购全区的防护用品,常常是忙起来要到半夜才下班。

交警丈夫童祥同样冲在抗疫执勤一线,这些日子也忙得不着家。从大年初三开始,童祥始终扎根在沪宁高速苏州出口一线,盘查、询问、验证、登记、处置,白班连着夜班,经常一工作起来就是四、五个小时,忘记休息。说来令人难以置信,由于战“疫”形势紧张,夫妻俩已经半个多月没能聚在一起吃顿饭、好好聊聊天了。

得知这对夫妻因为工作紧张忙碌,已经许久没有见面时,军地领导都很感动,开玩笑说:“特批你们2分钟时间,小两口好好唠唠情话。”

夫妻俩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他们彼此深情凝望,满腹话儿却一时说不出来。丈夫轻轻执起妻子的手说:“你看上去真的很疲惫,要多保重身体。”妻子拍拍丈夫衣裤上的灰尘,红着眼圈说:“嗯,你也一样,要多注意休息”……

战场相聚的时间短暂而又甜蜜。挥手分别时,同事抓拍了一张特殊的战地夫妻合影照,时间定格在2月25日上午11:00。

抗疫支前“急先锋”

“你们善打硬仗,显示了国企民兵过硬的战斗作风,为全市民兵树立了榜样!”听到军分区领导的表扬,苏州创元集团武装部副部长江遥翔,搓着沾满油污的双手,不好意思地笑了。此前,他带领民兵突击队铆在生产车间,连续奋战7天7夜,熬红了双眼,按时完成国务院相关部门下达的负压救护车改装任务。

2月6日,苏州创元集团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下达的命令:紧急生产40台负压救护车,于2月13日前交付湖北疫区,支援疫情防控战斗。

关键时刻,集团党委把突击生产任务交给了集团武装部。江遥翔二话不说,当即启动民兵应急战备方案,以集团民兵应急连为基础,从集团本部和下属企业火速抽调100多名精兵强将,组建民兵生产突击队,当天投入生产。他们每天三班倒,人员休息机器不停响,终于赶在时间截至前完成改装生产任务。集团企业还及时向武汉捐赠救护车、生物安全柜、洁净屏、六神丸等医疗物资,累计超25万元,彰显了国企担当。

松了一口气的江遥翔感动地说:“许多突击队员克服家中各种困难,大家没有一句怨言,用实际行动为疫区人民作贡献。通过这次突击行动,我对我们的民兵应急作战能力更有信心!”

民兵化身“田管家”

一望无垠的田野,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眼下,正是麦苗拔节施肥除虫害的关键时期。2月27日下午,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人武部干事吴杰,正受令带领10多名民兵,操纵无人机对农田展开农药喷洒作业,加紧人工施肥。看着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民兵“田管家”们,附近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疫情发生后,张家港市人武部在摸排工作中了解到,全市仍有300多位种粮大户因各种原因滞留在外,近5万亩小麦田无人打理。疫情就是命令,他们及时将“战场”焦点转移到田间地头,主动出击,抽调精干民兵组成临时“田管家”队伍,战斗在春耕助产第一线,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走近农业示范园,成片麦苗如同绿地毯铺满大地,这里共种植小麦约25000亩。但走近一瞧,麦田里的“杂牌军”可不少。得知田间外省承包户员工因疫情还未返回,生产人手紧缺,无法及时进行除草作业,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人武部组织无人机分队来到这里,利用自身专长,开展无人机植保作业,同时组织3支民兵施肥分队,分组包干,及时增施肥料,确保夏粮增产增收。

不忘初心女民兵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苏州民兵中,处处活跃着女子民兵柔美的身影。

郁露超,中共党员,曾经的海军某部医护女兵、现在的虎丘区镇湖街道太湖村女民兵,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卡口执勤力量日趋紧张,她与民兵战友们自发组织起来,每天穿行在村头乡间的各条道路,摸排外地返村人员信息,给村民们耐心细致讲解疫情预防知识,稳定群众情绪,用自己的“温柔力量”,化解群众焦虑不安的情绪。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队医护人员,她时刻牵挂着武汉和全国各地的疫情,当看到电视上医务工作人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生死安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她坐不住了,决定捐款10万元支援疫区人民。

退伍后从事苗木种植的郁露超其实也不富有,目前手头还有几十万元的贷款,10万元对他们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她说:“为疫区人民做点事,心里踏实。”

标签:老兵;民兵;耄耋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