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斜塘锦塘社区“133”硬核工作法 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
2020-02-29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通讯员 顾逸骋 张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锦塘社区把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置,坚持“133”硬核工作法,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立1个支部 筑起坚强堡垒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前沿,党旗飘在阵地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4日,锦塘社区党委成立防疫行动支部,由斜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颖栋任第一书记,锦塘社区党委书记沈华芳任支部书记。防疫支部包含街道财务条线、锦塘社区、斜塘派出所锦塘社区警务室、街道物业公司锦塘项目处全体在职党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锦塘社区防疫行动支部的各位党员带头提升站位,带头响应号召,带头挺身而出,带头冲锋在前,带头迎难而上,带头执行纪律,在这场严峻斗争中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群众,牢牢团结群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明确3张清单 拧紧安全阀门

同时,锦塘社区明确了“网格底数清单”“重点人员清单”“工作流程清单”3张清单,全力以赴切断源头、遏制疫情。针对辖区内人员流动性大等实际情况,社区将辖区分为12个网格,划分责任区域,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开展摸排,精确掌握小区实际住户底数、人员结构等情况,形成“网格底数清单”。

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社区对重点人员“精准滴灌”进行一对一摸底排查,做到电话到人、记录到分、回查到户,精确掌握密切接触者、疫情重点地区返苏人员、发热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情况,形成“重点人员清单”。

规范工作流程,形成“工作流程清单”。一是管控流程,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严格按照体温监测、证件审核、类别区分、登记录入、网格入群五步流程,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门”。二是服务流程,对居家隔离对象积极做好实时跟踪记录和回访,每日询问当天身体状况,及时对接生活所需,实时提供心理疏导,做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他们感受社区温度。

摸清房屋底数、落实重点人员管控、规范工作流程,是切断源头、遏制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社区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严、服务好。

组建3支队伍 织密平安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役打响以来,锦塘社区迅速组建3支志愿服务队,构建起上下联动、点面结合、高效有序的志愿服务体系。

一队党员带头,由社区党员组成抗疫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老中青三代党员携手并肩共战;二队多方支援,由园区统一安排部署,下派志愿者,组成下沉基层志愿服务队,分别来自城市建设、财务财会、科技服务、文化教育等不同专业领域;三队群众自发,由社区居民报名组成守护家园志愿服务队,夫妻档、父子档、祖孙档、兄弟档齐上阵。三支队伍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或开展防疫宣传,或进行入户排查,或门卫站岗执勤,各司其职,各项防疫工作开展有序有力。

急难险重面前,党员冲锋在前,多方火速支援,居民挺身而出,3支志愿者队伍在社区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下,拉起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建起了密不透风的阻击墙。

标签:支部;坚强堡垒;防疫行动支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