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寒地几时春暖花开 苏城本周中后期气温回升
2020-02-17 09:5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邵群

春意才刚刚冒头,前天夜里至昨天凌晨,苏城今冬第一场雪就悄然而至,48小时内最低气温骤降12.3℃,仿佛一夜回到了隆冬。下周三将迎来雨水节气,人们都盼着春暖花开的日子早些到来。

恍若一夜回到隆冬

今晨最低气温“破冰”

2月上旬,苏城气温变化较平稳,平均气温为6.6℃,比常年偏高2.0℃,降水则比常年偏少。进入上周,苏城多阴雨天气,雨下下停停,其间有些许阳光“穿插”。虽然上周有4天日照为零,但强冷空气抵达之前,气温并不低。这主要是由于暖湿气流占主导,基础气温较高,阴雨天白天增温虽不明显,但夜间辐射降温也弱所致。

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林惠娟介绍,强冷空气来势汹汹,苏城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仿佛一夜间从初春回到了隆冬,天气变化非常剧烈。这次强冷空气南下时移动速度非常快,导致暖湿气流“一触即溃”,苏城气温出现了断崖式暴跌,而最低气温往往出现在强冷空气影响后的两三天内。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和明天我市受冷高压控制,天气晴好,早晨最低气温均可达零下2℃至零下4℃,有冰冻。预计19日开始暖湿气流势力增强,天空多云系变化,21日白天可能出现阵雨。本周中后期气温明显回升,最高气温有望达17℃左右。

“雨水”将至入春尚早

小麦枇杷蟹苗需防冻害

今明两天早晨,苏城气温会降至本次强冷空气影响过程的最低点,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早晨。吴中区气象局副局长谢洁介绍,目前正值枇杷幼果期、小麦返青中后期和蟹苗放养期,低温冰冻天气会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眼下正处于疫情防控期,吴中区气象部门通过网络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农业农村部门和广大农户联系,及时调整优化服务产品,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的针对性。

本周三是“七九”第六天,将迎来春天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在气候变化上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天气逐渐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加;二是降水形态发生变化,雪渐少,雨渐多。这次寒潮天气过后,会不会迎来春暖花开呢?苏州平均每年出现2.1次寒潮天气,最多的一年有6次,主要集中在11月至次年3月,其中3月最多。气象记录上,苏州2004年4月1日曾发生过寒潮天气。苏州常年入春时间在3月23日,气象意义的春天尚需时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