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牵手“好邻居”共绘战疫“同心圆”
2020-02-07 0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请准备好身份证件,将空调关闭,车窗摇下,进行测温。”驱车来到汾湖318国道检查站,隔着老远,就听到阵阵喇叭声。在道路北侧,吴江区汾湖卡口中队中队长王锋正领着交警、综合执法队员、医务人员、党员志愿者,对由东往西方向的车辆进行检查。而在路对面,来自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的检查人员,也有条不紊地检查由西往东方向的车辆。自2月1日起,设立在金泽区域内的入沪查控关口前移,与318国道上的吴江芦墟公安检查站合并运行,实行“一站两检查”,两地检查人员通力合作,大大提升了效率。

  “之前金泽境内的检查点距离省界较远,造成了将3万居民被隔离在查控关口之外,成为了查控工作的盲区。这不仅给区域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也给道口的检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车辆排队时间一度长达约2小时。”金泽派出所副所长汪礼明说。了解情况后,吴江第一时间同意金泽将卡点设到省际交界,与汾湖共用卡点,排队检查情况得到了大大缓解。不仅如此,汾湖卡口还将300平方米的安检大厅腾空出来,供金泽方面使用。

  “患难时刻才能见真情!以前大家都是‘各扫门前雪’,现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我们亲密无间地相互配合起来。”连日来的默契合作,也让王锋感触颇深。他笑着说:“每天,金泽还会安排工作人员到检查点消毒,顺带帮我们也一起消毒了,给我们也省了不少事。”

  省际卡口的“联合检查”,只是长三角共同战“疫”的一个缩影。吴江是江苏的“南大门”,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位置,路网发达,人员流动量大,可以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由吴江汾湖高新区牵头建立的“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共有长三角三地六镇18村共同参与,在这场“抗疫”中,凝聚起了强大的合力。

  “最早是联合治水,现在是共同‘抗疫’。”作为“吴根越角”微信工作群群主,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汾湖湾村党总支书记沈晓华表示,依托这个党建生态圈,汾湖积极与周边的西塘、陶庄、金泽等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内的兄弟乡镇开展联防联控,编织线上线下两张跨省“防疫网”。“在线上,我们利用微信群,相互分享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协调同步开展防疫工作;在线下,通过在伟明村、芦东村与西塘鸦鹊村、陶庄湖滨村等省界交界处设置检查点,安排党员干部、一线执法人员、志愿者等开展24小时值班,进一步加强合作,严进严出,努力防止疫情的扩散和传播。”

  无独有偶。除了汾湖,吴江各地也在纷纷行动,一起用心织好这张一体化“防疫网”,共绘长三角联合战疫“同心圆”。

  2月3日,吴江桃源和桐乡乌镇在苏震桃公路省界疫情防控卡口,签署《党建引领疫情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以“1+3+N”工作模式,推进两镇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1”即是建立桃源、乌镇疫情防控卡口联合行动党支部,支部书记由两镇分管交通城建的副镇长兼任,支部党员包括各部门党员负责人,各卡口、道口班组党员。“3”是指完善会商通报、联勤联动和应急管理三项工作机制,用微信工作群,卡口、行政村交界道口查控工作联动,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等,提升疫情防控的有效性精准性。“N”则是加强医疗救治、交通管控、社会防控、物资保障、信息宣传等N项资源共享,推动共享共建共治共用再上新台阶。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依托去年10月成立的七都南浔党建健康联盟,吴江七都镇与浙江的南浔镇共同应对疫情,共享了13例核对信息,合力排除了疑似病例风险。此外,当了解到南浔“机控+人控”防疫举措成效显著后,七都镇积极向其学习,将隔离居家观察做实做细。七都镇卫生助理沈建丽介绍,所谓“机控”,就是将现有交通要道、村(社区)、企业的监控探头进行统筹,加强防控监管;“人控”就是村(社区)对每个居家观察对象落实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指导,做到医学防护上的专业、生活物资上的关心,隔离病毒却不隔离爱。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吴江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吴江将扛起一体化示范区的担当使命,继续发挥好一体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优势,在疫情联合防控、资源信息共享、群防群治共参与等方面展开更多的跨省合作和创新探索,构建反应快捷、到边到底的防控网络,倾力守好江苏“南大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更严密的防护网。

标签:疫情防控;吴江;查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