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斜塘街道五个“强化”并举抗疫情
2020-02-03 11:5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3日苏州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高度重视,立即响应,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团结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多措并举抗击疫情,全力以赴织密织牢防控网,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 压紧压实责任

为落实防疫工作职责,斜塘街道自1月23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抗击新冠状疫情防控应对方案,明确职责目标和任务,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抓好社区网格化防控管理。同时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鲁晓辉,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江为总指挥的“斜塘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医疗救治、交通管控、社会防控、新闻宣传、保障保供、市场监管、建筑工地防控7个工作小组。

春节期间,街道两位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农贸市场、公司、社区查看、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街道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下沉到各基层联系点指挥、协调防疫工作,切实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宣传引导 实现全域覆盖

斜塘街道及各社区、单位强化“线上+线下”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手机客户端、QQ群、微信群、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强化正面舆论引导,严防谣言传播;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放《告居民书》、在小区张贴《疫情期间园区暂停民间集体聚餐的通知》等,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万多份、发送手机短信30多万条。

街道每周一期的“斜塘之音”更是加播疫情防控特刊,每天3次利用方言、普通话交替播出疫情防控知识及疫情,确保宣传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在全街道营造防控的浓厚宣传氛围,切实增强居民防控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强化群防群控 加强排查消杀

为切实做好群防群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对社区辖区内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排查,认真排查湖北来苏、去过湖北以及途经湖北来苏人员,做到一户不拉。各社区还采取缩减开放出口的方式,联合物业项目处在门卫设立检测点,有效排除可疑人员,加强进出车辆把控。与此同时,街道各条线人员也放弃休息时间,纷纷走进联系点社区,加入社区排查、管控队伍,为防止疫情传播贡献一份力量。此外,各社区还全力组织开展杀毒灭菌人员聚集劝散等工作,截至目前,成功制止婚丧喜宴活动75 起,涉及15000多人次。

街道市政公司在做好车坊临时疏导点交易人员防护措施、管控好开放式公园聚集活动的同时,还对辖区内77公交站台、23座公厕、商业广场250垃圾筒、公园40个果壳箱每日进行2次消毒清洗,切实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源头把控 开展集中整治

斜塘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督、公安三方力量在小年夜、大年夜和大年初一开展节日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对斜塘农贸市场,车坊菜场疏导点等市场周边开展无证摊贩联合整治。

综合执法大队安排队员在高垫庙,玉皇宫自除夕晚8点开始蹲守劝导市民归家,同时初一全天值班做好市民劝导及部分居民在寺庙外部烧香的巡查劝导工作,以防止人员聚集及时清理、防止环境污染。

自1月30日开始,街道综治条线联合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等单位对各社区麻将馆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当天,共整治麻将馆12家,责令其关门停业。

强化为民服务 维护市场稳定

斜塘街道农贸市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斜塘街道市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载体,目前6个农贸市场蔬菜、鱼肉等整体供应充足,供应品种丰富,交易价格平稳。农贸市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积极鼓励经营户加大货源组织力度,进一步保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菜篮子”能得到充分而有序的供应。同时,农贸市场加大抽样检测力度,每日对蔬菜农药残留检测不少于15批次,严把食品关。

1月29日下午至1月30日上午,园区市场监管局科创区分局检查了辖区内11家药店、7家农贸市场、3家超市,并均向其发放《关于保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药品、防护用品价格稳定的提醒告诫函》。

下一步,斜塘街道将进一步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确保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效,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俞群花 张林)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