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片紫苏叶情暖千万家 苏州这个公益组织为困境儿童带去爱与希望
2020-01-16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感谢朱阿姨,我们差点因为一时冲动给孩子造成一辈子的伤害”。这是一对因为琐事争吵而欲离婚的夫妇给朱惠琴和团队调解员发来的微信。朱惠琴和她的“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正是在用自己的耐心与爱心为“家庭”这个社会的最小细胞单元缝补裂痕。

  2016年3月,朱惠琴依托党支部与地方民政局签订协议,成立紫苏叶婚姻调解服务队,一个致力于挽救破碎家庭的“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诞生了。

  “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开创了一种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让社会公益力量与政府合作,搭建起家庭维稳的第三方平台。服务队共有16名成员,都是从教室、机关、医院等单位退休的老党员,平均年龄65岁。在苏州高新区婚姻登记处隔壁的一间8平方米办公室里,他们每日为离婚夫妻“把脉听诊”,见证着一幕幕悲欢离合,也化解了一次次婚姻危机。4年间,他们共接待650多对打算离婚的夫妻,其中324个家庭破镜重圆,400多名儿童重新拥有了完整幸福的家。不久前,苏州电台生活频道与“家和”合作,推出一档家庭主题访谈节目。搭乘着无线电波,“家和”的声音传到了苏州8000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传播着社会和谐的良好愿景。

  朱惠琴创建“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社”,将志愿服务的目光聚焦“离婚调解”的初心,是缘于她10余年的帮扶困境儿童情结。曾经,朱惠琴一个人走在公益路上;后来,200多位“爱心妈妈”出现了;再后来,200多名爱心志愿者陪伴在她身边,与她一路同行。

  朱惠琴意识到,要想让公益事业走得更远,让志愿者更团结、更有序,她需要成立一个正规的社会组织。2015年2月,专注于儿童妇女公益事业的“紫苏叶妈妈育儿社”应运而生。紫苏叶,一种南方常见植物,茎、叶、果实均可入药,裨益人类。“我希望,我们的公益组织也像紫苏叶一样,每一个成员都能给社会带去温暖,每一次活动都能让更多人被治愈、被帮助。”这,是朱惠琴的初心。

  有了社会组织的依托,通过与其他机构联合开展公益活动,朱惠琴和“爱心妈妈”们的善举扩展到越来越远的地方。一项公益,众人行动,“紫苏叶”的浓浓香气,从浒墅关飘散开来,弥漫在整个姑苏大地上。这香气,越飘越远,就连2000多公里外的贵州山区小学,也因这远道而来的香气,充满了欢声笑语。

  时至今日,朱惠琴公益之路,还在不断地爱心付出。她说:“我的公益之路,前半段可以说是初心使然,而后半段就是责任在肩了。我愿永远做一片平凡而温暖的紫苏叶,深深扎根于她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为更多困境儿童和困难家庭带去爱与希望。”(苏州电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