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人出门不用再带身份证 公安推出“电子卡包”太方便啦!
2019-12-31 08:50: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王子琦)12月30日上午,苏州市公安局举行2019年度苏州公安“放管服”改革发布会,向市民朋友送出新年便民“大礼包”。“礼包”里面包含电子卡包、电子证照库、1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多项便民新举措。

  

  (苏州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苏州市公安局行政服务许可支队副支队长罗炯介绍,此次推出的电子卡包是“苏州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首创功能。电子卡包主要在一体化平台的移动端进行使用,用户只要通过移动端进行实人认证,系统自动获取电子证照至电子卡包中,通过出示电子卡包中的证件来代替实体证件。

  

  记者率先体验了该功能。首先登录“苏州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http://wsbsdt.szgaj.cn/),在用户中心点击“未实人”状态进行实人验证,随后屏幕上跳出了验证二维码。通过手机微信扫码,进入实人认证页面。验证过程并不复杂,只需按照系统提示录制一段说出特定数字的小视频上传,上传成功后只需几秒,人脸验证即可通过。

  通过验证后,记者打开“苏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号掌上办事”,在个人中心页面找到电子卡包功能。此时的电子卡包中,记者的电子身份证、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四类证件赫然在列。

  

  罗炯表示,电子证照库收纳了市民办事申请时所需的部分证照。实人认证用户在网上提出办事申请,系统会直接从电子证照库中获取所需证照并提交到审批后台,无需市民自行上传。电子卡包、电子证照库的应用,表明苏州公安正在从“一张身份证办所有事”向“一个电子卡包办所有事”大步迈进。目前该功能已在旅馆、网吧等场所试点应用。

  

  而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则是基于一体化平台PC版开发的智能搜索功能。通过电子地图把公安服务窗口、社会化服务网点以及自助设备部署点位进行可视化展示,结合智能导航指引,方便老百姓通过事项名称查找服务网点,或者直接查看附近各网点的服务事项。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全市所有派出所均设立出入境分理点的基础上,苏州市公安局将在苏州自贸片区新增外国人永久居留受理点、2个出入境受理分中心;全市191个身份证受理点全部开通全国异地身份证受理业务,2019年办理的64万张身份证中,异地证22.6万张,占全省一半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智能化、全自助、一站式出入境智慧大厅,群众办证时间缩短80%,并通过免费EMS寄证,真正实现了群众办理出国境证件“随到随办”和“只跑一次”,该做法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优秀创新案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