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个城市抱团采购 明年起三种医用耗材将降价
2019-12-25 16:1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周函)昨天下午,苏州市、盐城市、宿迁市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集中采购签约仪式在苏州市举行。14家中选企业与71家医疗机构签订了价值3300余万元的采购合同,其中苏州医疗机构48家,签约金额2300余万元。这意味着苏州市首次开展的联盟采购谈判成果进入落实执行阶段。

  今年11月底,苏州、盐城、宿迁三市组成联盟,由三地93家公立医院与19家生产企业,开展医用耗材带量价格谈判。经过5个小时多轮报价,最终人工合成骨类最高降价63%,骨科带线锚钉最高降价42%,腔镜下单发不可吸收夹最高降价55%。

  为落实谈判成果,昨天苏州市医疗保障局举行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共有14家中选企业、71家医疗机构,针对三种耗材110条品规签订了650份采购合同,预估采购金额3300余万元。其中苏州签约医疗机构48家,签约金额2300余万元。

  苏大附一院副院长陈亮参加采购仪式。他表示,医院是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的最后环节,通过集中采购,一方面降低了患者诊疗费用,另一方面使耗材市场更加规范。

  “按照谈判规则,对于中选产品,医院不得进行二次议价,生产企业依据联盟确定价格与医院直接签订购销合同,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省了采购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王晓萍介绍,此次中选企业既有进口企业也有国产企业,便于医疗机构进行选择。

  据悉,为鼓励公立医院使用中选耗材,市医保局将做好医保支付政策的配套协同,在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的基础上,按不低于中选产品采购金额30%的支付比例预付给医疗机构,确保谈判价格自明年1月1日起执行。

标签:医疗机构;苏州市;医用耗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