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探索打造“公园+”建设样板 构筑绿地服务圈
2019-12-05 10:2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晓霜枫叶丹,大运河畔车来车往,寒山寺前游人如织。人们眺望古运河“枫江”对岸的枫桥风景名胜区,期待它快些重开,重放光彩。

  刚退休的王英,家住运河社区三元三村,是枫桥景区的“邻居”。记者问她多久没去景区了,她掰着手指头数:“从景区闭园施工至今,有7个月没去了。我以前办了园林年卡,每年要去二三十次,那里是我的周末乐园。”王阿姨兴奋地说,枫桥景区即将免费开放,家门口“多”了一处人文与生态兼具的公园,让她很高兴。

  城市绿化建设日新月异,受益最大的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古城东北角的新东园,东南角的桂花公园,以及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苏州公园,见证着生活巨变,承载了不知多少苏州人的欢声笑语。近几年,苏州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圈建设,不断提高免费开放率,公园由单一休闲游乐场所向“公园+”方向转变,功能更强、品质更高、服务更惠民的绿色客厅越来越多。而枫桥景区的免费开放,如一块深藏城边的绿宝石,打开了外盒,把盎然绿意与人文景致,送到市民身边。

  新市花公园,年轻人“拍大片”的好去处

  每到入秋,姑苏处处桂花香,有市花公园之称的桂花公园,格外受市民游客喜欢。这座位于古城东南角的城市公园,占地面积16.52万平方米,由古城墙绿带与公园主体两个部分组成,是一座地势起伏的园林式山水公园。它南面的环古城河为原京杭大运河苏州古城段,一度是水路交通要道。30多年前,河边是一片粮食和蔬菜基地,“把南门城墙绿带改建成市花公园”的决定,让这片农地华丽转身,成为城市公园。

  走走环古城河风光带,爬爬古城墙遗址,春华秋实,四季流转,桂花公园始终是市民闲庭信步的好去处。从1998年开放至今,公园游览面积逐年扩大,休闲功能日益加强,“市民植树纪念林”“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纪念桂花林”等成片林地不断建成,让市民在城市里触摸“森林”。这座2005年获得“中国桂花品种繁育中心”称号的市花公园,目前拥有26个区块75个品种1673株桂花树,其中不少是国内珍稀品种。

  今年,桂花公园又一次华丽“变身”,这是公园近年最集中的一次综改,涉及改造面积18820平方米,总投资约1800万元。公园从入口景观综合提升、停车场改造升级、舞台上档提优、广场全面更新、下沉软地提质增彩等方面,彻底改变了设施陈旧等原状,极具公园特色的桂花、鸽子、水、古城墙等元素,也融入到景观改造中。市民茶余饭后逛逛文化广场、群众舞台,闲暇周末到和平鸽舍喂喂鸽子,或者带着孩子品鉴桂花树种,陪着老人走走健身步道,男女老少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全新改造完成的市花公园,集游、憩、赏、娱为一体,强化了闻木樨香长廊、亲水平台等诸多景点的功能,各区域相互衬托,相得益彰,还打造出不少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网红景点”,成为年轻人“拍大片”的好去处。

  古运河东西岸被打通,让诗意融入生活

  一首《枫桥夜泊》,从城里到城外,在人们心中架起一座诗意的桥。时代变迁,苏州人的生活半径不断扩大,位于古城西面、古运河畔的枫桥景区,已然成为市民家门口的“诗”。

  正如市民王阿姨期待的那样,闭园施工结束后的枫桥景区重装上阵了。“我们面前的这条河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大运河中的江南运河苏州段。大运河流至枫桥分两路,一路向东经上塘河,穿过阊门;一路从寒山寺前流过称作枫江,向南入胥门,汇入环古城河,再经盘门、觅渡桥,与吴江段运河相连,趋向浙江。”枫桥景区的讲解员向前来探园的市民讲解。市民脚下新建的大运河步道,就像一条与运河相连的时光隧道,一端回望过去,一端连接未来。眼前山丘高低起伏,运河上船笛声阵阵,水鸟悄然划过水面,这些美景化成笑容绽放在市民脸上。一路上,“水驿长廊”“唐灯”“碧薇轩”等景点“串珠成链”,既供游人观赏、休憩,也创造出全新的生活场景。

  增强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既表现在决策的实施上,也来源于城市细微之处的提升。枫桥景区景观提升改造,作为2019年市政府实事工程,旨在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的基础上,提升和完善生态功能和生态文化。此次提升改造将寒山寺南面的大钟大碑苑也囊括进来,一座“渔隐桥”横跨枫江之上,连通东西岸,“报春轩”“一枝园”“渔隐小圃”“大钟大碑苑”等景点也被串连起来。

  重新开园的枫桥景区出入口,从原来的江村桥、铁铃关两处,又新增了南门枫桥路主出入口和“惊虹渡”北部出入口。南入口宽敞大气,何山桥下的停车场更方便市民游客停车游玩。北入口在大运河步道北端,新建石桥通向景区北面的市民住宅区,让景区生态文化的触角渗透到社区,融入生活。

  实践“公园+”,打造更多绿色客厅

  在桂花公园,一条40米长的《姑苏春秋》砖雕长廊记录着古城变迁。在苏州公园,一座肖特纪念碑涌动着爱国主义的正能量。在东园,一处全新打造的古城最具生态特色的党建服务基地,让党员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不断完善城市公园环境品质和服务功能的“公园+”建设在苏州多个城市公园持续推进。而改造提升后的枫桥景区,因其生态文化的特殊性,成为“公园+”探索建设的样板。

  “如果要总结归纳‘公园+’特色,枫桥景区可列举出很多。”枫桥景区管理处主任顾文华说,“在改造工程中,针对枫桥作为运河沿岸历史文化生态风景区的特点,着意区别于现代公园。因此,除了注重绿化生态,也注重历史文化。”“公园+诗词”,景区借助张继《枫桥夜泊》诗词文化的影响,打造“枫桥夜泊文化大讲堂”和枫桥书场,通过实景课堂的形式,引领市民游客畅游中国诗词海洋;“公园+文化消费”,在景区枫桥古街的入口处,尝试引入与枫桥景区文化相符的各类业态,“枫镇大肉面”“夜泊枫桥民宿”等,结合原有枫桥夜泊水上游、拓碑等文化体验,打造出全新的文化消费场景。顾文华说,景区免费开放后,将延长开放时间,满足市民游客夜间游园的需要。“通过增加景观照明手段让枫江‘亮’起来,通过文化挖掘与时代演绎让大运河‘亮’起来。”

  绿色客厅变身城市“文化担当”。枫桥景区有诗词文化、漕运文化、城关文化、市井文化、红色文化等,形成别具特色的文化特点。它是江南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根植苏州人心底的浪漫情怀。

  1000多年前,一位唐朝诗人路过苏州夜泊枫桥,绘就“姑苏城外”“江枫渔火”的美丽画卷。1000多年后,人们漫步廊桥,赏枫闻钟,感受“唐时明月”,领略苏州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一段”,让千年枫情再次温暖双眼。

标签:市花;枫桥;年轻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